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點絳唇·素香丁香

宋代王十朋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
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譯文

樹葉還是稀稀落落的,丁香樹葉下丁香花就開放了,吐露出的素淡的香氣環繞著樹,雅士稱讚這是幽居之士的樂趣。 丁香花沒有想爭奪春光,梅花不要嫉妒。她在春雨中愁緒滿懷,好像在懷念江南故土。

韻譯
冷落淒清秋葉飛,瓊枝玉葉卻吐蕊。
柔樹飄出縷縷香,恰如幽隱貞人美。
無意爭春斗嬌艷,梅花開盡莫相妒。
心含春雨愁千緒,好似想起江南主。

賞析一

此詞上闋從兩個方面落筆:一個方面是寫丁香之形態,如“琉璃葉下瓊葩吐”,另一個方面是寫丁香之意趣,所謂“幽人趣”。而扣題的只有一句“素香柔樹”。首句“落木蕭蕭”,本是用來描寫秋天景象的,這裡被移用來描寫丁香尚在含葩而未吐蕊時的環境和氛圍,也是一種襯托。

下闋由形而傳神,寫丁香之精神所在。也從兩個方面落筆,一個方面是寫其無意與群芳,尤其是“自古承春早,嚴冬斗雪開”(朱慶餘《早梅》),號稱內修外美、玉蕊清香的梅花,爭春鬥豔,另一個方面是寫丁香散露出的那種愁緒。全詞的精彩之處全在其“豹尾”:作者大膽懸想,丁香之所以“結愁千緒”,也許是它在思憶江南的主人吧。至此,本無情之花卉植物,便化為了有情意之作者心志的寄託,一懷愁緒,滿腔悲情,也就有了具體的著落。

賞析二

這是入選高級中學課本的一闕詞。

作者王十朋(1112-1171),字龜齡,號梅溪,浙江樂清人,南宋著名政治家、人,一代名臣。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中進士第一,官至龍圖閣學士。他學識淵博,詩文自有風格。現收入《梅溪先生文集》前後集中,計有詩1700多首,賦7篇,奏議46篇,其他如記、序、書、啟、論文、策問、行狀、墓志銘、祭文、銘、贊等散文、雜文140多篇。此外還有《春秋》、《論語》講義8篇等。朱熹將他與諸葛亮杜甫顏真卿韓愈范仲淹五君子相提並論,說:“海內有志之士聞其名,誦其言,觀其行,而得其人,無不斂衽心服。”

王十朋以《點絳唇》詞調分詠丁香、竹、茉莉、蘭、梨、海棠、牡丹、荼蘼、蓮、水仙、菊、桂、含笑、臘梅、芍藥、梅、瑞香、檐葡,以花喻人,托物言志,各具特色,共十八首。並且各冠以“香”字雅稱,如“素香”丁香、“細香”竹、“梵香”茉莉、“國香”蘭等等,被稱為“十八香”。《點絳唇·素香丁香》即為其中之一。

其詞大意為:落葉蕭蕭,淒涼時節。丁香葉下,花兒吐露芬芳。那香氣素淡,那枝葉柔蔓。她的志趣高雅,堪與高士相投。她無意與你爭寵,梅花勿要嫉妒。她在春雨中愁緒萬端,好像是想起了滿懷愁情的江南舊主。

這闕詞結合丁香素香特性,上半闕先用“落木蕭蕭”烘托悲涼氣氛,接著以“琉璃葉下瓊葩吐”,令人眼睛一亮。然後語鋒一轉,“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表明高雅淡泊的志趣。下半闕則進一步闡述自己與世無爭的心態:“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最後吐露心聲:我不是“爭先”,也“無意爭先”,面對綿綿春雨,我“結愁千緒”,想起了當年的江南國主。從而抒發了作者在“落木蕭蕭”的環境下,瓊葩獨吐而又遭梅蕊相妒時,彷徨無主、孤寂苦悶的複雜情緒。

全詞多處用典,內涵深遠。“落木蕭蕭”出自唐杜甫七律《登高》:“無邊落木蕭蕭下”;“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脫胎於杜甫五古《丁香》:“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艷。深栽小齋後,庶近幽人占。晚墮蘭麝中,休懷粉身念”;“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與陸游《卜運算元·詠梅》“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含春雨,結愁千緒,憶似江南主”疑即指“丁香空結雨中愁”的作者南唐中主李璟或善寫愁詞的婉約詞人南唐後主李煜。(作者:阿群)

王十朋

王十朋

王十朋(1112-1171),字龜齡,號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詩人,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出生於樂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樂清市)梅溪村。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攬權”中興為對,中進士第一,被擢為狀元,先授承事郎,兼建王府國小教授。王十朋以名節聞名於世,剛直不阿,批評朝政,直言不諱。► 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賣花聲·題岳陽樓

宋代張舜民

木葉下君山。空水漫漫。十分斟酒斂芳顏。不是渭城西去客,休唱陽關。
醉袖撫危欄。天淡雲閒。何人此路得生還。回首夕陽紅盡處,應是長安。

下泉

先秦佚名

冽彼下泉,浸彼苞稂。愾我寤嘆,念彼周京。
冽彼下泉,浸彼苞蕭。愾我寤嘆,念彼京周。
冽彼下泉,浸彼苞蓍。愾我寤嘆,念彼京師。
芃芃黍苗,陰雨膏之。四國有王,郇伯勞之。

贈從弟

魏晉劉楨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淒,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