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夜月渡江

清代沈德潛

萬里金波照眼明,布帆十幅破空行。
微茫欲沒三山影,浩蕩還流六代聲。
水底魚龍驚靜夜,天邊牛斗轉深更。
長風瞬息過京口,楚尾吳頭無限情。

沈德潛

沈德潛

沈德潛(1673~1769 )字確士,號歸愚,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清代詩人。乾隆元年(1736)薦舉博學鴻詞科,乾隆四年(1739)成進士,曾任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為葉燮門人,論詩主格調,提倡溫柔敦厚之詩教。其詩多歌功頌德之作,但少數篇章對民間疾苦有所反映。所著有《沈歸愚詩文全集》。又選有《古詩源》、《唐詩別裁》、《明詩別裁》、《清詩別裁》等,流傳頗廣。► 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正宮】六么令

元代呂侍中

華亭江上,煙淡淡草萋萋,浮光萬頃。長篙短棹一蓑衣,終日向船頭上穩坐,來往故人稀。綸竿收罷,輕拋香餌,箇中訊息有誰知?

【麼】說破真如妙理,唯恐露玄機。春夏秋冬,披星帶月守寒溪。一點殘星照水,上下接光輝。素波如練,東流不住,錦鱗不遇又空回。

【尾】謾傷嗟,空

雜劇·布袋和尚忍字記

元代鄭延玉

楔子

(沖末扮阿難上,詩云)明性不把幽花拈,見心何須貝葉傳。日出冰消原是水,回光月落不離天。貧僧乃阿難尊者是也。我佛在於靈山會上,聚眾羅漢講經說法。有上方貧狼星,乃是第十三尊羅漢,不聽我佛講經說法,起一念思凡之心。本要罰往酆都受罪,我佛發大慈悲,罰往下方汴梁劉氏門中,投股托化

吳山懷古(四首選一)

清代沈德潛

夫差曾報闔閭仇,宋室南遷事竟休。
和議有人增歲幣,偏安無詔復神州。
中朝已灑萇弘血,塞北空聞杜宇愁。
莫上鳳凰山頂望,冬青誰認舊陵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