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正宮】六么令

元代呂侍中

華亭江上,煙淡淡草萋萋,浮光萬頃。長篙短棹一蓑衣,終日向船頭上穩坐,來往故人稀。綸竿收罷,輕拋香餌,箇中訊息有誰知?

【麼】說破真如妙理,唯恐露玄機。春夏秋冬,披星帶月守寒溪。一點殘星照水,上下接光輝。素波如練,東流不住,錦鱗不遇又空回。

【尾】謾傷嗟,空勞力,欲說誰明此理?千尺絲綸直下垂,一波動萬波相隨。唱道難曉幽微,且恁陶陶度浮世。水寒煙冷,小魚兒難釣,滿船空載月明歸。

呂侍中

生卒年、生平不詳。姓呂,侍中可能是其官名。元代散曲作家。►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黃鐘】人月圓 馬嵬效吳彥高

元代李齊賢

五雲繡嶺明珠殿,飛燕倚新妝。小顰中有,漁陽胡馬,驚破霓裳。
【麼】海棠正好,東風無賴,狼藉春光。明眸皓齒,如今何在,空斷人腸。

【仙呂】賞花時北

元代沈和

瀟湘八景

休說功名皆是浪語,得失榮枯總是虛,便做道三公位待何如?如今得時務,盡荊棘是迷途。

【麼篇】便是握霧拿雲志已疏,詠月嘲風心愿足,我則待離塵世訪江湖,尋幾個知音伴侶,我則待林泉下共樵夫。

【排哥南】遠害全身,清風萬古,堪羨范蠡歸

戲文·荊釵記

元代柯丹邱

第一出家門

【臨江仙】(末上)一段新奇真故事,須教兩極馳名。三千今古腹中存,開言驚四座,打動五靈神。六府齊才並七步,八方豪氣凌雲,歌聲遏住九霄雲。十分全會者,少不得仁義禮先行。〔問答照常〕。

【沁園春】才子王生,佳人錢氏,賢孝溫良;以荊釵為聘,配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