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仙呂】一半兒_題情(四首

元代關漢卿

題情(四首)



雲鬟霧鬢勝堆鴉,淺露金蓮簌絳紗。不比等閒牆外花。罵你個俏冤家,一半兒難當一半兒耍。



碧紗窗外靜無人,跪在床前忙要親。罵了個負心迴轉身。雖是我話兒嗔,一半兒推辭一半兒肯。



銀檯燈滅篆煙殘,獨入羅幃淹淚眼。乍孤眠好教人情興懶。薄設設被兒單,一半兒溫和一半兒寒。



多情多緒小冤家,迤逗的人來憔悴煞;說來的話先瞞過咱,怎知他,一半兒真實一半兒假。

關漢卿

關漢卿

關漢卿(約1220年──1300年),元代雜劇作家。是中國古代戲曲創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 97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朝天子_學呆,妝痴

元代舒頔

學呆,妝痴,誰解其中意?子規叫道不如歸,勸不醒當朝貴。閒是非,子心
無愧。盡教他爭甚底,不如他瞌睡,不如咱沉醉,都不管天和地。

【南呂】一枝花_平林暮靄收

元代奧敦周卿

平林暮靄收,遠樹殘霞斂。疏星明碧漢,新月轉虛檐。院宇深嚴,人寂靜門初掩,控金鉤垂繡簾。噴寶獸香篆初殘,近繡榻燈光乍閃。

【梁州】一會客上心來煩煩惱,恨不得沒人處等等潛潛。想俺悶鄉中直恁歡娛儉。本是連枝芳樹,比翼鳴鶼,尺緊他遭坎坷,俺受拘箝。致欠得萬種愁添,不離了兩葉眉尖。

【雙調】百字折桂令

元代白賁

弊裘塵土壓征鞍鞭倦裊蘆花,弓劍蕭蕭,一逕入煙霞。動羈懷西風木葉秋水兼葭,千點萬點老樹昏鴉,三行兩行寫長空啞啞雁落平沙。曲岸西邊近水灣魚網綸竿釣槎,斷橋東壁傍溪山竹籬茅舍人家。滿山滿谷,紅葉黃花,正是傷感淒涼時候,離人又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