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呂】一枝花_平林暮靄收

元代奧敦周卿

平林暮靄收,遠樹殘霞斂。疏星明碧漢,新月轉虛檐。院宇深嚴,人寂靜門初掩,控金鉤垂繡簾。噴寶獸香篆初殘,近繡榻燈光乍閃。

【梁州】一會客上心來煩煩惱,恨不得沒人處等等潛潛。想俺悶鄉中直恁歡娛儉。本是連枝芳樹,比翼鳴鶼,尺緊他遭坎坷,俺受拘箝。致欠得萬種愁添,不離了兩葉眉尖。自攬場不成不就姻緣,自把些不死不活病染,自擔著不明不暗淹煎。情思,不歡。這相思多敢是前生欠,憔翠損杏桃臉。一任教梅香冷句兒口店,苦痛淹淹。

【尾】藍橋平地風浪險,襖廟騰空烈火炎。不由我意兒想,心兒思,口兒念。央及煞玉纖纖,纖纖,不住的偷彈淚珠點。

奧敦周卿

奧敦周卿(生卒不詳),女真族人。似與白樸同時,元初人。字周卿,號竹庵。奧敦是女真姓氏。《全元散曲》存其小令2首。其先世仕金。父奧敦保和降元後,累立戰功,由萬戶遷至德興府元帥。周卿本人歷官懷孟路總管府判官、侍御史、河北河南道提刑按察司僉事。為元散曲前期作家,與楊果、白樸有交往,相互酬唱。今存小令二首,套數三曲。《太和正音譜》列為「詞林英傑。」►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一枝花·杭州景

元代關漢卿

普天下錦繡鄉,環海內風流地。
大元朝新附國,亡宋家舊華夷。
水秀山奇,一到處堪遊戲,這答兒忒富貴。
滿城中繡幕風簾,一哄地人煙湊集。
[梁州第七]百十里街衢整齊,萬餘家樓閣參差,並無半答兒閒田地。
松軒竹徑,藥圃花蹊,茶園稻陌,竹塢梅溪。

詠史·鬱郁澗底松

魏晉左思

鬱郁澗底松,離離山上苗。
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
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
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
金張藉舊業,七葉珥漢貂。
馮公豈不偉,白首不見招。

張衡傳

南北朝范曄

張衡字平子,南陽西鄂人也。衡少善屬文,游於三輔,因入京師,觀太學,遂通五經,貫六藝。雖才高於世,而無驕尚之情。常從容淡靜,不好交接俗人。永元中,舉孝廉不行,連辟公府不就。時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衡乃擬班固《兩都》作《二京賦》,因以諷諫。精思傅會,十年乃成。大將軍鄧騭奇其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