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壽陽曲·江天暮雪

元代馬致遠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江上晚來堪畫處,釣魚人一蓑歸去。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風吹盪汀洲遠遠望去像天空席捲著如玉雕的浪花,白茫茫一片,水天一線,何等壯闊。
漁翁感到寒冷想要回家去,去發現不記得歸路。此時漁翁灑脫的躺在船上,放任船漂流,讓它帶著自己回去,在有濃厚雲層的江面上只隱隱看見一艘小小的漁船。

注釋
“釣魚人”句:柳宗元《江雪》:“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張志和《漁父》:“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本句綜合上述二句意而成。

賞析

“半梅花半飄柳絮”:把紛飛的雪花比喻為盛開的梅花和飄飛的柳絮,具體形象地表現了“雪亂舞”的景象。這首詞是馬致遠《壽陽曲》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另兩部為《壽陽曲·遠浦歸帆》《壽陽曲·瀟湘雨夜》

1.這首給歌描繪了怎樣的畫面?

答:描繪動態的“雪亂舞”的自然景象和釣後歸去的人物形象

2.請賞析“半梅花半飄柳絮”的妙處。

答:這句話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十分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雪景之雜亂,美麗,表達出作者心中淒涼的情感,顯得十分真實形象。

3.這首詩寄託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答:寄託了作者孤獨淒涼的情感和歸隱的意願。

馬致遠

馬致遠

馬致遠(1250年-1321年),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69篇詩文

猜您喜歡

人月圓·雪中游虎丘

元代張可久

梅花渾似真真面,留我倚闌桿。雪晴天氣,松腰玉瘦,泉眼冰寒。興亡遺恨,一丘黃土,千古青山。老僧同醉,殘碑休打,寶劍羞看。

落梅風·詠雪

元代張鳴善

漫天墜,撲地飛,白占許多田地。凍殺吳民都是你!難道是國家祥瑞?

對雪二首

唐代李商隱

寒氣先侵玉女扉,清光鏇透省郎闈。
梅花大庾嶺頭髮,柳絮章台街里飛。
欲舞定隨曹植馬,有情應濕謝莊衣。
龍山萬里無多遠,留待行人二月歸。

鏇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已隨江令夸瓊樹,又入盧家妒玉堂。
侵夜可能爭桂魄,忍寒應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