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對雪二首

唐代李商隱

寒氣先侵玉女扉,清光鏇透省郎闈。
梅花大庾嶺頭髮,柳絮章台街里飛。
欲舞定隨曹植馬,有情應濕謝莊衣。
龍山萬里無多遠,留待行人二月歸。

鏇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已隨江令夸瓊樹,又入盧家妒玉堂。
侵夜可能爭桂魄,忍寒應欲試梅妝。
關河凍合東西路,腸斷斑騅送陸郎。

注釋

原註:“時欲之東。”之東:指東赴徐州武寧軍節度使幕,時在大中三年冬。二首借詠雪而抒別妻之情。
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玉女窺窗而下視。”玉女扉,借指閨室的窗戶。寒:全唐校:“一作爽。”
《白帖》:諸曹郎署曰粉署。
《白帖》:“大庾嶺上梅,南枝落,北枝開。”此狀雪下如梅花競發。
章台:章台:古台名即章華台。春秋時楚國離宮。 章華台位於潛江龍灣,已出土大量文物,在楚文化考古上具有極為重要的價值。2000年,楚章華台被列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另有戰國時秦國王宮地名和西漢長安城街名。 在詩詞中用章台和灞岸來代指柳。此狀雪花如柳絮飛舞。
曹植有《白馬篇》,曹植馬即白馬。
《宋書·符瑞志》:“大明五年正月戊午元日,花雪降殿庭。時右衛將軍謝莊下殿,雪集衣,上以為瑞,於是公卿並作花雪詩。 
鏇:漫。
桂魄:指月。
梅妝:即梅花妝。
樂府《神弦歌·明下童曲》:“陳孔驕赭白,陸郎乘斑雅。”此以陸郎自喻。
李商隱

李商隱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谿)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詩人,祖籍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沁陽(今河南焦作市沁陽與博愛縣交界之處)。作品收錄為《李義山詩集》。► 82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晝夜樂·冬

元代趙顯宏

風送梅花過小橋,飄飄。飄飄地亂舞瓊瑤,水面上流將去了。覷絕似落英無消耗,似那人水遠山遙,怎不焦?今日明朝,今日明朝,又不見他來到!
佳人,佳人多命薄!今遭,難逃。難逃他粉悴煙憔,直恁般魚沉雁杳!誰承望拆散了鸞鳳交,空教人夢斷魂勞。心癢難揉,心癢難揉。盼不得雞兒叫。

對雪二首

唐代李商隱

寒氣先侵玉女扉,清光鏇透省郎闈。
梅花大庾嶺頭髮,柳絮章台街里飛。
欲舞定隨曹植馬,有情應濕謝莊衣。
龍山萬里無多遠,留待行人二月歸。

鏇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已隨江令夸瓊樹,又入盧家妒玉堂。
侵夜可能爭桂魄,忍寒應欲

飲馬長城窟行

唐代李世民

塞外悲風切,交河冰已結。瀚海百重波,陰山千里雪。
迥戍危烽火,層巒引高節。悠悠卷旆旌,飲馬出長城。
寒沙連騎跡,朔吹斷邊聲。胡塵清玉塞,羌笛韻金鉦。
絕漠干戈戢,車徒振原隰。都尉反龍堆,將軍鏇馬邑。
揚麾氛霧靜,紀石功名立。荒裔一戎衣,靈台凱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