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樓上誰將玉笛吹

宋代張炎

樓上誰將玉笛吹?山前水闊暝雲低。勞勞燕子人千里,落落梨花雨一枝。
修禊近,賣餳時。故鄉惟有夢相隨。夜來折得江頭柳,不是蘇堤也皺眉。

清平樂·平原放馬

宋代張炎

轡搖銜鐵。蹴踏平原雪。勇趁軍聲曾汗血。閒過昇平時節。
茸茸春草天涯。涓涓野水晴沙。多少驊騮老去,至今猶困鹽車。

渡江雲·山陰久客一再逢春回憶西杭渺然愁思

宋代張炎

山空天入海,倚樓望極,風急暮潮初。一簾鳩外雨,幾處閒田,隔水動春鋤。新煙禁柳,想如今、綠到西湖。猶記得、當年深隱,門掩兩三株。
愁余。荒洲古漵,斷梗疏萍,更漂流何處。空自覺、圍羞帶減,影怯燈孤。常疑即見桃花面,甚近來、翻笑無書。書縱遠,如何夢也都無。

清平樂

宋代張炎

蘭曰國香,為哲人出,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之清者也。楚子不作,蘭今安在?得見所南翁枝上數筆,斯可矣。賦此以紀情事雲。
孤花一葉,比似前時別。煙水茫茫無處說,冷卻西湖殘月。貞芳只合深山,紅塵了不相關。留得許多清影,幽香不到人間。

疏影·梅影

宋代張炎

黃昏片月。似碎陰滿地,還更清絕。枝北枝南,疑有疑無,幾度背燈難折。依稀倩女離魂處,緩步出、前村時節。看夜深、竹外橫斜,應妒過雲明滅。
窺鏡蛾眉淡抹。為容不在貌,獨抱孤潔。莫是花光,描取春痕,不怕麗譙吹徹。還驚海上然犀去,照水底、珊瑚如活。做弄得、酒醒天寒,空對一庭香雪。

憶舊遊·登蓬萊閣

宋代張炎

問蓬萊何處,風月依然,萬里江清。休說神仙事,便神仙縱有,即是閒人。笑我幾番醒醉,石磴掃松陰。任狂客難招,采芳難贈,且自微吟。
俯仰成陳跡,嘆百年誰在,闌檻孤憑。海日生殘夜,看臥龍和夢,飛入秋冥?。還聽水聲東去,山冷不生雲。正目極空寒,蕭蕭漢柏愁茂陵。

水龍吟·白蓮

宋代張炎

仙人掌上芙蓉,涓涓猶滴金盤露。輕裝照水,纖裳玉立,飄飄似舞。幾度銷凝,滿湖煙月,一汀鷗鷺。記小舟夜悄,波明香遠,渾不見、花開處。
應是浣紗人妒。褪紅衣、被誰輕誤?閒情淡雅,冶姿清潤,憑嬌待語。隔浦相逢,偶然傾蓋,似傳心素。怕湘皋佩解,綠雲十里,卷西風去。

摸魚子·高愛山隱居

宋代張炎

愛吾廬、傍湖千頃,蒼茫一片清潤。晴嵐暖翠融融處,花影倒窺天鏡。沙浦迥。看野水涵波,隔柳橫孤艇。眠鷗未醒。甚占得蓴鄉,都無人見,斜照起春暝。
還重省。豈料山中秦晉,桃源今度難認。林間即是長生路,一笑原非捷徑。深更靜。待散發吹簫,跨鶴天風冷。憑高露飲。正碧落塵空,光搖半壁,月在萬松頂。

阮郎歸·有懷北游

宋代張炎

鈿車驕馬錦相連。香塵逐管弦。瞥然飛過水鞦韆。清明寒食天。
花貼貼,柳懸懸。鶯房幾醉眠。醉中不信有啼鵑。江南二十年。

鳳凰台上憶吹簫

宋代張炎

味悽然。以其號孤篷,囑余賦之。
水國浮家,漁村古隱,浪遊慣占花深。猶記得、琵琶半面,曾濕衫青。不道江空歲晚,桃葉渡、還嘆飄零。因乘興,醉夢醒時,卻是山陰。
投閒倦呼儔侶,竟棹入蘆花,俗客難尋。風渺渺、雲拖暮雪,獨釣寒清。遠溯流光萬里,渾錯認、葉竹寰瀛。元來是、天上太乙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