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清平樂

宋代張炎

蘭曰國香,為哲人出,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之清者也。楚子不作,蘭今安在?得見所南翁枝上數筆,斯可矣。賦此以紀情事雲。
孤花一葉,比似前時別。煙水茫茫無處說,冷卻西湖殘月。貞芳只合深山,紅塵了不相關。留得許多清影,幽香不到人間。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蝶戀花(再和)

宋代滕甫

晝永無人深院靜。一枕春醒,猶未忺臨鏡。簾卷新蟾光射影。速忙掠起蓬鬆鬢。
對景沈吟嗟沒興。薄倖不來,空把杯盤飣。休道婦人多水性。今宵獨自言無定。

菩薩蠻(雙松庵月下賞梅)

宋代李廌

城陰猶有松間雪。松間暗淡城頭月。月下幾枝梅。為誰今夜開。
尊前簪素髮。自擁繁枝折。疑是在瑤台。寶燈攜手來。

鷓鴣天

宋代李鼐

珍重高人閻右丞。胸中皇壑富丹青。暫從天下分軺使,來向人間作壽星。
涼日掛,暑風輕。一番秋思十分清。細傾鸚鵡休辭勸,爛醉葡菊不用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