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鳳凰台上憶吹簫

宋代張炎

味悽然。以其號孤篷,囑余賦之。
水國浮家,漁村古隱,浪遊慣占花深。猶記得、琵琶半面,曾濕衫青。不道江空歲晚,桃葉渡、還嘆飄零。因乘興,醉夢醒時,卻是山陰。
投閒倦呼儔侶,竟棹入蘆花,俗客難尋。風渺渺、雲拖暮雪,獨釣寒清。遠溯流光萬里,渾錯認、葉竹寰瀛。元來是、天上太乙真人。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轉調滿庭芳

宋代劉燾

風急霜濃,天低雲淡,過來孤雁聲切。雁兒且住,略聽自家說。你是離群到此,我共那人才相別。松江岸,黃蘆影里,天更待飛雪。
聲聲腸欲斷,和我也、淚珠點點成血。一江流水,流也嗚咽。告你高飛遠舉,前程事、永沒磨折。須知道、飄零聚散,終有見時節。

獨腳令

宋代莫將

絳唇初點粉紅新。鳳鏡臨妝已逼真。苒苒釵頭香趁人。惜芳晨。玉骨冰姿別是春。

家山好

宋代劉述

掛冠歸去舊煙蘿。閒身健,養天和。功名富貴非由我,莫貪他。這歧路、足風波。
水晶宮裡家山好,物外勝游多。晴溪短棹,時時醉唱里棱羅。天公奈我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