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歌子》典範詞作

南歌子·再用前韻

宋代蘇軾

帶酒沖山雨,和衣睡晚晴。不知鐘鼓報天明。夢裡栩然蝴蝶、一身輕。
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求田問舍笑豪英。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

南歌子·倭墮低梳髻

唐代溫庭筠

倭墮低梳髻,連娟細掃眉。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

南歌子

宋代呂渭老

遠色連朱閣,寒鴉噪夕陽。小爐溫手酌鵝黃。掩亂一枝清影、在寒窗。
念遠歌聲小,嗔歸淚眼長。纖腰今屬冶遊郎。朝暮楚宮雲雨、恨茫茫

南歌子

宋代万俟詠

梅夏暗絲雨,麥秋扇浪風。香蘆結黍趁天中。五日淒涼今古、與誰同。下缺。

南歌子·柳色遮樓暗

唐代張泌

柳色遮樓暗,桐花落砌香。畫堂開處遠風涼。高卷水晶簾額、襯斜陽。

南歌子

宋代石孝友

蟻酒浮明月,鯨波泛落星。春花秋葉幾飄零。只有廬山君眼、向人青。
明日非今日,長亭更短亭。不辭一飲盡雙瓶。爭奈秋風江口、酒初醒。

南歌子·手裡金鸚鵡

唐代溫庭筠

手裡金鸚鵡,胸前繡鳳凰。偷眼暗形相,不如從嫁與,作鴛鴦。

南歌子·似帶如絲柳

唐代溫庭筠

似帶如絲柳,團酥握雪花。簾卷玉鉤斜,九衢塵欲暮,逐香車。

南歌子·萬萬千千恨

宋代辛棄疾

萬萬千千恨,前前後後山。傍人道我轎兒寬。不道被他遮得、望伊難。
今夜江頭樹,船兒系那邊。知他熱後甚時眠。萬萬不成眠後、有誰扇。

南歌子·古戍飢烏集

清代納蘭性德

古戍飢烏集,荒城野雉飛。何年劫火剩殘灰,試看英雄碧血,滿龍堆。
玉帳空分壘,金笳己罷吹。東風回首盡成非,不道興亡命也,豈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