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歌子

宋代呂渭老

遠色連朱閣,寒鴉噪夕陽。小爐溫手酌鵝黃。掩亂一枝清影、在寒窗。
念遠歌聲小,嗔歸淚眼長。纖腰今屬冶遊郎。朝暮楚宮雲雨、恨茫茫

呂渭老

呂渭老(生卒年不詳),一作呂濱老,字聖求,嘉興(今屬浙江)人。宣和、靖康年間在朝做過小官,有詩名。南渡後情況不詳。趙師岌序其詞云:“宣和末,有呂聖求者,以詩名,諷詠中率寓愛君憂國意。”“聖求居嘉興,名濱老,嘗位周行,歸老於家。”今存《聖求詞》一卷。► 25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

宋代呂渭老

微綻櫻桃一顆紅。斷腸聲里唱玲瓏。輕羅小扇掩酥胸。
惹鬢蛛絲新有喜,窺窗月彩舊相從。清宵一醉許誰同。

一叢花

宋代楊無咎

娟娟□月可庭方。窗戶進新涼。美人為我歌新曲,翻聲調、韻超此字疑衍出宮商。犀箸細敲,花瓷清響,餘韻繞紅梁。
風流難似我清狂。隨處占煙光。憐君語帶京華樣,縱嬌軟、不似吳邦。拚了醉眠,不須重唱,真箇已無腸。

木蘭花慢

宋代曹勛

斷虹收霽雨,捲簾幕、與風期。正燕子將雛,鶯兒弄巧,日影遲遲。荼コ。牡丹過也,但遊絲、上下網晴暉。三月韶華,轉頭易失,密蔭勻齊。
常思。入夏景偏奇。是梅雨霏微。更乍著輕紗,涼搖素羽,翠點清池。還思。故山舊隱,想蔥蘢、翠竹鎖窗扉。獨倚西樓謾久,此懷冷淡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