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鳳凰台上憶吹簫

鳳凰台上憶吹簫,詞牌名,又名“憶吹簫”等。以晁補之詞《鳳凰台上憶吹簫·自金鄉之濟至羊山迎次膺》為正體,雙調九十七字,前段十句四平韻,後段九句五平韻。另有九十七字,九十六字,九十五字的變體。代表作有李清照《鳳凰台上憶吹簫·香冷金猊》等。

典範詞作1 / 4頁

鳳凰台上憶吹簫·香冷金猊

宋代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乾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版本一)

香冷金猊,被翻

鳳凰台上憶吹簫·寸寸微雲

清代賀雙卿

寸寸微雲,絲絲殘照,有無明滅難消。正斷魂魂斷,閃閃搖搖。望望山山水水,人去去,隱隱迢迢。從今後,酸酸楚楚,只似今宵。
青遙。問天不應,看小小雙卿,裊裊無聊。更見誰誰見,誰痛花嬌?誰望歡歡喜喜,偷素粉,寫寫描描?誰還管,生生世世,夜夜朝朝。

鳳凰台上憶吹簫

宋代張炎

味悽然。以其號孤篷,囑余賦之。
水國浮家,漁村古隱,浪遊慣占花深。猶記得、琵琶半面,曾濕衫青。不道江空歲晚,桃葉渡、還嘆飄零。因乘興,醉夢醒時,卻是山陰。
投閒倦呼儔侶,竟棹入蘆花,俗客難尋。風渺渺、雲拖暮雪,獨釣寒清。遠溯流光萬里,渾錯認、葉竹寰瀛。元來是、天上太乙真人。

鳳凰台上憶吹簫

宋代晁補之

才短官慵,命奇人棄,年年故里來還。記往歲、蓮塘送我,遠赴荊蠻。莫道風情似舊,青鏡里、綠鬢新斑。佳人怪,把盞為我,微斂眉山。
從來嗣宗高韻,獨見賞,青雲敻絕塵間。謾回首、平生醉語,一夢驚殘。莫笑移花種柳,應備辦、投老同閒。從枯槁,松檜耐得霜寒。

鳳凰台上憶吹簫(轉官球)

宋代趙文

白玉磋成,香羅捻就,為誰特地團團。羨司花神女,有此清閒。疑是弓靴蹴鞠,剛一踢、誤掛花間。方信道,酴醿失色,玉蕊無顏。
憑闌。幾回淡月,怪天上冰輪,移下塵寰。奈堪同玉手,難插雲鬟。人道轉官球也,春去也,欲轉何官。聊寄與、詩人案頭,冰雪相看。

鳳凰台上憶吹簫(轉官球)

宋代趙文

白玉磋成,香羅捻就,為誰特地團團。羨司花神女,有此清閒。疑是弓靴蹴鞠,剛一踢、誤掛花間。方信道,酴醿失色,玉蕊無顏。
憑闌。幾回淡月,怪天上冰輪,移下塵寰。奈堪同玉手,難插雲鬟。人道轉官球也,春去也,欲轉何官。聊寄與、詩人案頭,冰雪相看。

鳳凰台上憶吹簫(秦淮夜月)

宋代彭履道

勸客新樓,鳴箏上酒,夜涼人愛秋深。何似過、賞心佳處,依約湖陰。東望寒光縹緲,煙水闊、短笛銷沈。闌乾近,勝時種柳,清到如今。
凌波又成誤約,自佩環飛去,暗想遺音。重省江城倦客,醉擁秋衾。誰家一掬紅淚,孤雁遠、濕逗羅襟。石城曉,數聲又遞寒砧。

鳳凰台上憶吹簫(秋意)

宋代吳元可

更不成愁,何曾是醉,豆花雨後輕陰。似此心情自可,多了閒吟。秋在西樓西畔,秋較淺、不似情深。
夜來月,為誰瘦小,塵鏡羞臨。
彈箏,舊家伴侶,記雁啼秋水,下指成音。聽未穩、當時自誤,又況如今。那是柔腸易斷,人間事、獨此難禁。雕籠近,數聲別似春禽。

鳳凰台上憶吹簫簫 題闕

元代白樸

笳鼓秋風,旌旗落日,使君威震雄邊。羨指麾貔虎,斗印腰懸。盡道多多益辦,仗玉節、亳邑新遷。江淮地、三軍耀武,萬灶屯田。戎軒。幾回□□,□畫戟門庭,珠履寶筵。慣雅歌堂上,起舞樽前。況是稱觴令節,望醉鄉、有酒如川。明年看,平吳事了,圖像凌煙。

鳳凰台上憶吹簫簫 為張孝先紫簫賦,系亡金

元代王惲

宮樹春空,御屏香冷,誰遺金*人間。愛一枝紫玉,雙鳳聲蟠。秋月春花客思,把幽情、都付伊傳。驚吹處,籟翻天吹。鶴怨空山。風流貴家公子,記夢裡瓊樓,穩跨蒼鸞。恍露凝銀浦,霜裂琅*。不見雲間弄玉,餘音散、赤壁江寒。秦台晚,碧雲零亂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