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探春》典範詞作

探春令(早春)

宋代趙長卿

笙歌間錯華筵啟。喜新春新歲。菜傳縴手青絲細。和氣入、東風裡。
幡兒勝兒都姑媂。戴得更忔戲。願新春已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

探春令

宋代趙佶

簾旌微動,峭寒天氣,龍池冰泮。杏花笑吐香猶淺。又還是、春將半。
清歌妙舞從頭按。等芳時開宴。記去年、對著東風,曾許不負鶯花願。

探春令(元夕)

宋代趙長卿

去年元夜,正錢塘,看天街燈燭。鬧蛾兒轉處,熙熙語笑,百萬紅妝女。
今年肯把輕辜負。列熒煌千炬。趁閒身未老,良辰美景,款醉新歌舞。

探春慢·衰草愁煙

宋代姜夔

予自孩幼隨先人宦於古沔,女須因嫁焉。中去復來幾二十年,豈惟姊弟之愛,沔之父老兒女子亦莫不予愛也。丙午冬,千岩老人約予過苕霅,歲晚乘濤載雪而下,顧念依依,殆不能去。作此曲別鄭次臯、辛克清、姚剛中諸君。

衰草愁煙,亂鴉送日,風沙迴旋平野。拂雪金鞭,欺寒茸帽,還記章台走馬。誰念漂零久

探春

宋代田為

小雨分山,斷雲鏤日,丹青歡狀清曉。柳眼窺晴,梅妝迎暖,林外幽禽啼早。煙徑潤如酥,正濃淡遙看堤草。望中新景無窮,最是一年春好。
驕馬黃金絡腦。爭探得東君,何處先到。萬盞飛觴,千金倚玉,不肯輕辜年少。桃李怯殘寒,半吐芳心猶小。謾教蜂蝶多情,未應知道。

探春慢(雪霽)

宋代張炎

銀浦流雲,綠房迎曉,一抹牆腰月淡。暖玉生煙,懸冰解凍,碎滴瑤階如霰。才放些晴意,早瘦了、梅花一半。也知不做花看,東風何事吹散。
搖落似成秋苑。甚釀得春來,怕教春見。野渡舟回,前村門掩,應是不勝清怨。次第尋芳去,灞橋外、蕙香波暖。猶妒檐聲,看燈人在深院。

探春(西湖十詠·蘇堤春曉)

宋代陳允平

上苑烏啼,中洲鷺起,疏鍾才度雲窈。篆冷香篝,燈微塵幌,殘夢猶吟芳草。搔首捲簾看,認何處、六橋煙柳。翠橈才艤西泠,趁取過湖人少。
掠水風花繚繞。還暗憶年時,旗亭歌酒。隱約春聲,鈿車寶勒,次第鳳城開了。惟有踏青心,縱早起、不嫌寒峭。畫闌閒立,東風舊紅誰掃。

探春令

宋代趙長卿

溪橋山路。竹籬茅舍,淒涼風雨。被摧殘沮挫,精神依舊,無奈相思苦。
東君故與收拾取。忍教他塵土。向綠窗繡戶,朱欄歇、雨孱風瘦,雪欺霜妒,時光牢落。怎奈向、天與孤高出眾,一任傍人惡。
凡花且莫相嘲謔。盡強伊寂寞。便饒他、百計千方做就,醞藉如何學。

探春令

宋代趙長卿

樓頭月滿。欄乾風度,有人腸斷。為多情、役得神魂撩亂。又被梅縈絆。
對花沈醉應須拚。且尊前相伴。恨無端玉笛,穿簾透幕,好夢還驚散。

探春令

宋代趙長卿

清江平淡,暗香瀟灑,滿林風露。漸枝上、也學楊花柳絮。輕逐春歸去。
東君著意勤遮護。總留他不住。幸西園別有,能言花貌,委曲關心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