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探春令(早春)

宋代趙長卿

笙歌間錯華筵啟。喜新春新歲。菜傳縴手青絲細。和氣入、東風裡。
幡兒勝兒都姑媂。戴得更忔戲。願新春已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杏花天(嘲牡丹)

宋代辛棄疾

牡丹比得誰顏色。似宮中、太真第一。漁陽鼙鼓邊風急。人在沈香亭北。
買栽池館多何益。莫虛把、千金拋擲。若教解語傾人國。一個西施也得。

鷓鴣天(臘夜)

宋代趙長卿

寶篆龍煤燒欲殘。細聽銅漏已更闌。紗窗斜月移梅影,特地籠燈仔細看。
幽夢斷,舊盟寒。那時屈曲小屏山。風光得似而今不,肯把花枝作等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