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探春令

宋代趙長卿

溪橋山路。竹籬茅舍,淒涼風雨。被摧殘沮挫,精神依舊,無奈相思苦。
東君故與收拾取。忍教他塵土。向綠窗繡戶,朱欄歇、雨孱風瘦,雪欺霜妒,時光牢落。怎奈向、天與孤高出眾,一任傍人惡。
凡花且莫相嘲謔。盡強伊寂寞。便饒他、百計千方做就,醞藉如何學。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中秋邀茶漕二使者,不見月)

宋代京鏜

喜見中秋,急載酒、登樓邀月。誰料得、狂風作崇,浮云為孽。孤負闌乾凝望眼,不教寶鑑懸銀闕。但筵前、依舊舞腰斜,歌喉咽。
陰與霽,圓並缺。難指準,休分別。況賞心樂事,從來磨折。常把一尊陪笑語,也勝虛度佳時節。怪坡仙、底事太愁生,驚華發。

臨江仙(再用圖字韻)

宋代辛棄疾

窄樣金杯教換了,房櫳試聽珊珊。莫教秋扇雪團團。古今悲笑事,長付後人看。
記取桔槔春雨後,短畦菊艾相連。拙於人處巧於天。君看流水地,難得正方圓。

浣溪沙

宋代趙長卿

一味風流一味香。十分濃艷十分妝。自然嬌態自然芳。
樓上好風樓下水,雪前欄檻竹前窗。也宜單著也宜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