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三俠五義

三俠五義

《三俠五義》,作者為清朝石玉昆,是古典長篇俠義公案小說的經典之作,堪稱中國武俠小說的開山鼻祖;同時,作為中國第一部具有真正意義的武俠小說,《三俠五義》的版本眾多、流傳極廣,書中膾炙人口的故事對中國近代評書曲藝、武俠小說乃至文學藝術的內容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閱微草堂筆記

閱微草堂筆記

《閱微草堂筆記》原名《閱微筆記》,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昀於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至嘉慶三年(1798年)間以筆記形式所編寫成的文言短篇志怪小說。在時間上,《閱微草堂筆記》主要搜輯各種狐鬼神仙、因果報應、勸善懲惡等當時代前後的流傳的鄉野怪譚,或親身所聽聞的奇情軼事;在空間地域上,其涵蓋的範圍則遍及全中國,遠至烏魯木齊、伊寧、滇黔等地。同時《閱微草堂筆記》有意模仿宋代筆記小說質樸簡淡的文風,曾在歷史上一時享有同《紅樓夢》、《聊齋志異》並行海內的盛譽。

老殘遊記

老殘遊記

《老殘遊記》,清末中篇小說,是劉鶚 (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的代表作,小說以一位走方郎中老殘的遊歷為主線,對社會矛盾開掘很深,尤其是他在書中敢於直斥清官(清官中的酷吏)誤國,清官害民,獨具慧眼地指出清官的昏庸常常比貪官更甚。同時,小說在民族傳統文化精華提煉、生活哲學及藝術、女性審美和平等、人物心理及音樂景物描寫等多方面皆達到了極其高超的境界。

喻世明言

喻世明言

《喻世明言》是明末馮夢龍纂輯的白話短篇小說集。《喻世明言》最初版本名為《古今小說》,全稱《全像古今小說》。後重印改名為《喻世明言》,以與“三言”其他作品書名相配。全書40卷,每卷1篇,總計40篇。它和《通言》、《恆言》一樣,為宋元明話本小說。《喻世明言》中故事產生的時代,包括宋、元、明三代,其中多數為宋元舊作話本,另外有些是明人對宋元舊作的改編加工,還收錄和改編了一些歷史傳奇故事。此外,《喻世明言》各篇小說多取材於現實生活,主題涵蓋愛情、婚姻、朋友情義等,展現了當其時的社會百態。

二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為擬話本小說集。明末凌濛初編著。於1632年(崇楨五年)成書刊行,與作者前著《初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四十卷,每卷一篇,共四十篇,其中卷二十三《大姊魂游完宿願,小姨病起續前緣》,與《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相同,卷四十已亡佚,補錄雜劇《宋公明鬧元宵雜劇》以充數。作者自稱系“偶戲取古今所聞一二奇局可紀者演而成說”,題材大多取自前人。該書的思想內容是比較複雜,但從總體上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興的市民階層的思想觀念,其所提倡的傳統道德中也有不可否定的健康成分。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較重要的影響。

東遊記

東遊記

《東遊記》,又名《上洞八仙傳》、《八仙出處東遊記》,共二卷五十六回。作者為明代吳元泰。內容為八仙的神話傳說,記敘鐵拐李、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八位神仙修煉得道的過程。龍太子摩揭奪走藍采和的玉版,於是八仙和龍王大戰,最後由孫悟空大敗天兵天將。

穆天子傳

穆天子傳

《穆天子傳》,又名《周王傳》、《穆王傳》、《周穆王傳》、《周穆王遊行記》,是西周的歷史典籍之一。西晉太康二年,在今河南汲縣發現一座戰國時期魏國墓葬,出土一大批竹簡,均為重要文化典籍,通稱“竹書紀年”,其中有《穆天子傳》﹑《周穆王美人盛姬死事》,後合併為至今流傳的《穆天子傳》。由荀勖校訂全書六卷。歷代內容多有散佚。

說唐全傳

說唐全傳

清代長篇章回體英雄傳奇小說,共68回,簡稱《說唐》。後與《說唐演義後傳》、《說唐三傳》合刻,改名《說唐全傳》。著者如蓮居士。《說唐》六十八回本一般認為產生於清雍正年間,版本眾多,有崇德書院本、觀文書屋本、聖德堂本、善成堂本、會文堂本、漁古山房本等等,以及更多的早已湮沒無聞的不知名的坊刻本,1961年後還出現了曲藝理論家陳汝衡改寫的六十六回本。

老殘遊記續集

老殘遊記續集

《老殘遊記續集》描寫了丁已年冬月信在北京前門外蝶圓,有東閣子、西圓公來訪,談及近日朝廷整頓新政,滿街都是巡兵。

三刻拍案驚奇

三刻拍案驚奇

《三刻拍案驚奇》原名《崢霄館評定通俗演義型世言》,錢塘陸人龍編撰,陸雲龍評點,崇禎五年崢霄館書坊刊行,八卷四十回,為擬話本小說。《型世言》一書,流傳稀少,大概問世十年後,已難見該書。崇禎十六年前後,江南書賈將其改纂,照原書版式翻刻了其中三十回,為每回新擬了 回目,將書名改為《三刻》,作者亦改署夢覺道人、西湖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