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明季北略

明季北略

《明季北略》是商務印書館發行出版的由計六奇編寫的書籍。記載明萬曆至崇禎時期北方地區史實的史書。清初無錫計六奇(1622~?)撰。六奇字用賓,號天節子,別號九峰居士,江蘇無錫人。全書共二十四卷,起自明萬曆二十三(1595)年清太祖努爾哈赤興起東北,止於明崇禎十七(1644)年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分年記事,於崇禎一朝尤詳。李自成入京後史事,幾乎按日排比。每年之中,又以紀事本末體逐事標立名目,取材廣泛,記事有序。本書成書於康熙初年,上距明亡為時不久,史事大多無誤,但也有傳聞、迷信不實之處。

三朝北盟會編

三朝北盟會編

宋代史學名著,全書二百五十卷,采編年體例。“三朝”,指宋徽宗趙佶、宋欽宗趙桓、宋高宗趙構三朝。該書會集了三朝有關宋金和戰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標出事目,加以編排,故稱為“北盟會編”。宋金和戰是北宋末南宋年間頭等大事,宋人據親身經歷或所聞所見記錄成書者,不下數百家,但“各說異同,事有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