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圓覺經

圓覺經

《圓覺經》是2010年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佛教大乘經典,一卷,唐·罽賓沙門佛陀多羅譯,具名《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又作《大方廣圓覺經》、《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圓覺了義經》。收在《大正藏》第十七冊。是唐、宋、明以來教(賢首、天台)、禪各宗盛行講習的經典。全經一般分作序、正、流通三分。共有十二章,主要內容是釋迦牟尼佛回答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和賢善首菩薩就有關修行菩薩道所提出的問題,以長行和偈頌形式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方法。

知言

知言

《知言》是中國宋代胡宏的哲學著作,初稿系論學語錄和隨筆札記,後經多次校訂而成書。《知言》原本至明代已不見傳世,明弘治年間新安陳敏政於吳中得舊本,整理編次別為6卷,世間始有刻本,然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認為,傳本《知言》字句舛謬,次序顛倒,多失其真。今所傳版本,有明吳中坊刻本、明刊《諸子萃覽》本、《格致叢書》本、《子書百種》本、清粵雅堂本等。

中說

中說

《中說》反映王通的思想,是有許多可貴之處的。王通在政治上,以恢復王道政治為目標,倡導實行“仁政”,主張“三教合一”,基本上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有進步性。在哲學上,王通致力於探究“天人之事”,圍繞“天人”關係這個核心,闡述了他關於自然觀、發展現、認識論和歷史觀等方面的思想,表現了樸素唯物主義的傾向和主變思想。

開元釋教錄

開元釋教錄

唐代智升編於開元十八年(730(庚午年))。又作開元錄、開元目錄、智升錄。收於大正藏第五十五冊。全書分成前後兩部分,前半部稱‘總括群經錄’(卷一至卷十),相當於代錄,系以時代別、譯者別,依序列舉自東漢明帝永平十年(67)至唐代開元十八年,凡六六四年間,一七六名譯經僧所譯大小乘經律論,總計二二七八部,七○四六卷。

明夷待訪錄

明夷待訪錄

《明夷待訪錄》誕生於明清之際,是中國政治思想史上一部具有啟蒙性質的批判君主專制的名著。該書通過對歷史的深刻反思,總結了秦漢以來,特別是明代的歷史教訓,批判了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並提出了“天下為主,君為客”等一系列比前人更進一步的民主觀念,具有鮮明的啟蒙性質和民主色彩,被梁啓超稱為“人類文化之一高貴產品”。

中論

中論

《中論》,徐幹著作,是一部政論性著作,系屬子書,其意旨:“大都闡發義理,原本經訓,而歸之於聖賢之道。” 所以,歷代史書除《宋史》將其列入雜家類而外,其餘者均將其列入儒家類。傳本《中論》一書分上下二卷,總計二十篇,從《治學》至《爵祿》十篇為上卷,《考偽》至《民數》十篇為下卷。又《群書治要》輯有《中論》逸文《復三年喪》、《制役》兩篇,今本《中論》多附錄之,可見今本《中論》已非完本。通過分析歷代官私書目對《中論》一書的著錄情況,可知該書是在宋代出現殘闕情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