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仁明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門人共論仁明之先後, 各據所見, 乃以諮余。 余告之曰:“三光華象者乾也, 厚載無窮者坤也, 乾有仁而兼明, 坤有仁而無明。 卑高之數, 不以邈乎! 夫唯聖人, 與天合德。 故唐堯以欽明冠典, 仲尼以明義首篇。 明明在上, 元首之尊稱也。 明哲保身, 大雅之絕蹤也。 蟲口月飛蠕動, 亦能有仁。 故其意愛弘於長育, 哀傷著於啁噍。 然赴阬阱而無猜, 入罻羅而不覺。 有仁無明, 故並趨禍而攸失熾, 潛景以易咀生, 結棟宇以免巢穴, 選禾稼以代毒烈, 製衣裳以改裸飾。 後舟楫以濟不通, 服牛馬以息負步, 序等威以鎮禍亂, 造器械以戒不虞, 創書契以治百官, 制禮律以肅風教, 皆大明之所為, 非偏人之所能辯也。

“夫心不違仁而明不經國, 危亡之禍, 無以杜遏, 亦可知矣。 夫料盛衰於未兆, 探機事於無形, 指倚伏於理外, 距浸潤於根生者, 明之功也。 垂惻隱於昆蟲, 雖見犯而不校, 睹觳觫而改牲, 避行葦而不蹈者, 仁之事也。 爾則明者才也, 行者行也。 殺身成仁之行可力為, 而至鑒玄測幽之明難亡假。 精粗之分, 居然殊矣。 夫體不忍之仁, 無臧否之明, 則心惑偽真, 神亂朱紫, 思算不分, 邪正不識。 不遠安危, 則一身之不保, 何暇立以濟物乎! 昔姬公非無友於之愛, 而涕泣以滅親;石石昔非無天性之慈, 而割私以奉公。 蓋明見事體, 不溺近情, 遂為純臣。 以義斷恩, 舍仁用明, 以計抑仁, 仁可時廢而明不可無也。 湯武逆取順守, 誠不仁也。 應天革命, 以其明也。 徐偃修仁以朝同班, 外墜城池之險, 內無戈甲之備, 亡國破家, 不明之禍也。”

門人曰:“仲尼嘆仁為任重而道遠, 又雲, 人而不仁如禮何? 若聖與仁, 則吾豈敢! 孟子曰, 仁, 宅也;義, 路也。 人無惻隱之心, 非仁也。 三代得天下以仁, 失天下以不仁。 此皆聖賢之格言, 竹素之顯證也。 而先生貴明, 未見典據。 小子蔽暗, 竊所惑焉。”

抱朴子答曰:“古人云, 好仁不好學, 其蔽也愚。 子近之矣。 曩六國相吞, 豺虎力競, 高權詐而下道德, 尚殺伐而廢退讓, 孟生方欲抑頓貪殘, 褒隆仁義, 安得不勤勤諄諄, 獨稱仁邪? 然未有片言, 雲仁勝明也。 譬猶疫癘之時, 醫巫為貴, 異口同辭, 唯論藥石, 豈可便謂針艾之伎, 過於長生久視之道乎? 且吾以為仁明之事, 布於方策, 直欲切理示, 大較精神, 舉一隅耳。 而子猶日用而不知, 雲明事之無據乎! 乾稱大明終始, 六位時成。 是立天以明, 無不包也。 坤雲至哉萬物資生, 是地德仁, 承順而已。 先後之理, 不亦炳然! 《詩》雲, 明明上天, 照臨下土。 明明天子, 令問不已。 ’《易》曰, 王明並受其福。 幽贊神明, 神而明之。 此則明之與神合體, 誠非純仁, 所能企擬也。 孔子曰‘聰明神武’, 不雲‘聰仁’, 又曰‘昔者明王之治天下’, 不曰‘仁王’。 《春秋傳》曰:‘明德惟磬’, 不雲‘仁德’。 《書》雲‘元首明哉’, 不曰‘仁哉’。 老子嘆上士, 則曰‘明白四達’, 其說衰薄, 則曰‘失道而後德, 失德而後仁’。 《易》曰‘王者南面向明’, 不雲‘向仁’也。 我欲仁, 斯仁至矣。 又曰‘為仁由己’, 斯則人人可為之也。 至於聰明, 何可督哉! 故孟子云, 凡見赤子將入井, 莫不趨而救之。 以此觀之, 則莫不有仁心, 但厚薄之間, 而聰明之分時而有耳。 昔崔杼不殺晏嬰, 晏嬰謂杼為大不仁, 而有小仁。 然則奸臣賊子, 猶能有仁矣。”

門人又曰:“《易》稱立人之道, 曰仁與義, 然則人莫大於仁也。” 抱朴子答曰:“所以云爾者, 以為仁在於行, 行可力為, 而明入於神, 必須天授之才, 非所以訓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