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博喻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盈乎萬鈞, 必起於錙銖;竦秀凌霄, 必始於分毫。 是以行潦集而南溟就無涯之曠, 尋常積而玄圃致極天之高。

抱朴子曰:騁逸策迅策迅者, 雖遺景而不勞, 因風凌波者, 雖濟危而不傾。 是以元凱分職, 而則天之勛就;伊呂去世任, 而革命之功就。

抱朴子曰:瓊艘瑤緝, 無涉川之用;金弧玉弦, 無激乖之能。 是以介潔而無政事者, 非撥亂之器, 儒雅而乏治略者, 非翼亮之才。

抱朴子曰:閬風玄圃, 不借高於丘垤;懸黎結綠, 不假觀於瓊珉。 是以英偉不群, 而幽蕙之芬駭;峻概獨立, 而眾禽之響振。

抱朴子曰:冰炭不炫能於冷熱, 瑾瑜不證珍而體著。 是以君子恭己, 不恤乎莫與, 至人屍居, 心遺乎毀譽。

抱朴子曰:沖飈傾山, 而不能效力於拔毫;火爍金石, 而不能耀烈以起濕。 是以淮陰善戰守, 而拙理治之策;絳侯安社稷, 而乏承對之給。

抱朴子曰:徇名者不以授命為難, 重身者不以近欲累情。 是以紀信甘灰糜而不恨, 楊朱同一毛於連城。

抱朴子曰:小鮮不解靈虬之遠規, 鳧鷖不知鴻鵠之非匹。 是以耦耕者笑陳勝之投耒, 淺識者嗤孔明之抱膝。

抱朴子曰:淳鈞之鋒, 驗於犀兕;宣慈之良, 效於明試。 是以同否則元凱與斗筲無殊, 並任則騄騏與駑駘不異。

抱朴子曰:器非瑚簋, 必進銳而退速;量擬伊呂, 雖發晚而到早。 是以鷦鷯倦翮, 猶不越乎蓬杪, 鴛雛徐起, 顧眄而戾蒼昊。

抱朴子曰:否終則承之以泰, 晦極則清輝晨耀。 是以垂耳吳阪者, 騁千里之逸軌;縈鱗九淵者, 凌虹霓以高蹈。

抱朴子曰:九斷四屬者, 蘊藻所以表靈;摧柯碎葉者, 茝蕙所以增芬。 是以夷吾桎檻, 而建匡合之績;應侯困辱, 而著入秦之勛。

抱朴子曰:聽競者細, 則利同而讎結;善否殊途, 則事異而結生。 是以嫫母宿瘤, 惡見西施之艷容;商臣小白, 曾聞延州之退耕。

抱朴子曰:精純舛跡, 則凌遲者愧恨;壯弱異科, 則扛鼎者見忌。 是以淮陰顯擢, 而庸隸悒懊以疾其超;武安功高, 而范睢飾談以破其事。

抱朴子曰:必死之病, 不下苦口之藥;朽爛之材, 不受雕鏤之飾。 是以比干匪躬, 而剖心於精忠;田豐見微, 而夷戮於言直。

抱朴子曰:嶧陽孤桐, 不能無弦而激哀響;大夏孤竹, 不能莫吹而吐清聲。 是官卑者稷離不能康庶績, 權薄者伊周不能臻昇平。

抱朴子曰:登峻者戒在於窮高, 濟深者禍生於舟重。 是以西秦有思上蔡之李斯, 東越有悔盈亢之文種。

抱朴子曰:剛柔有不易之質, 貞橈有天然之性。 是以百鍊而南金不虧其真, 危困而烈士不失其正。

抱朴子曰:不以其道, 則富貴不足居;違仁舍義, 雖期頤不足吝。 是以卞隨負石以投淵, 仲由甘心以赴刃。

抱朴子曰:卑高不可以一概齊, 餐廩不可以勸沮化。 是以惠施患從車之苦少, 莊周憂得魚之方多。

抱朴子曰:出處有冰炭之殊, 躁靜有飛沈之異。 是以墨翟以重繭趼怡顏, 箕叟以遺世得意。

抱朴子曰:適心者交淺而愛深, 忤神者接久而彌乖。 是以聲同則傾蓋而居昵, 道異而白首而無愛。

抱朴子曰:艅艎鷁首, 涉川之良器也, 櫂之以北狄, 則沈漂於波流焉。 蒲梢汗血, 迅趨之駿足也, 御非造父, 則傾僨於嶮途焉。 青萍豪曹, 剡鋒之精絕也, 操者非羽越, 則有自傷之患焉。 勁兵銳卒, 撥亂之神物也, 用者非明哲, 則速自焚之禍焉。

抱朴子曰:天秩有不遷之常尊, 無禮犯遄死之重刺。 是以玄洲之禽獸, 惟能言而不得廁貴牲;蛩蛩之負厥足, 雖寄命而不得為仁義。

抱朴子曰:謗讀言不可以巧言弭, 實恨不可以虛事釋。 釋之非其道, 弭之不由理, 猶懷冰以遣冷, 重爐以卻暑, 逐光以逃影, 穿舟以止漏矣。

抱朴子曰:明主官人, 不令出其器;忠臣居位, 不敢過其量。 非其才而妄授, 非所堪而虛任, 猶冰碗之盛沸湯, 葭莩之包烈火, 綴萬鈞於腐索, 加倍載於扁舟。

抱朴子曰:豹笏之裘, 不為負薪施;九成六變, 不為聾夫設;高唱遠和, 不為庸愚吐;忘身致果, 不為薄德作。

抱朴子曰:民財匱夫而求不已, 下力竭矣, 而役不休, 欲怨嘆之不生, 規其寧之惟永, 斷根以續枝, 割背以裨腹, 刻目以廣明, 剜耳以開聰也。

抱朴子曰:法無一定, 而慕權宜之隨時, 功不倍前, 而好屢變以偶俗, 猶剸高馬以適卑車, 削附踝以就偏履, 斷長劍以赴短鞞, 割尺璧以納促匣也。

抱朴子曰:止波之修鱗, 不出窮谷之隘;鸞棲之峻木, 不秀培螻之卑, 九疇之格言, 不吐庸猥之口 , 金版之高算, 不出恆民之懷, 睹百抱之支, 則足以知其本之不細, 睹汪濊之文, 則足以覺其人之淵邃。

抱朴子曰:桑林郁藹, 無補柏木之淒冽;膏壤帶郭, 無解黔敖之蒙袂。 然繭纊綈紈, 引之自出, 千倉萬箱, 於是乎生。 故識遠者貴本, 見近者務末。

抱朴子曰:體粗者系形, 知精者得神, 原始見終者, 有可推之緒, 得之未朕者, 無假物之因。 是以晝見天地, 未足稱明, 夜察分毫, 乃為絕倫。

抱朴子曰:鐓藻春耀, 不能離柯以久鮮;吞舟之魚, 不能舍水而攝生。 是以名美而實不副者, 必無沒節之風;位高而器不稱者, 不免致寇之敗。

抱朴子曰:忍痛苦之藥石者, 所以除伐命之疾;嬰甲冑之重冷者, 所以捍鋒鏑之集;潔操履之拘苦者, 所以全拔萃之業;納拂心之至言者, 所以無易方之惑也。

抱朴子曰:鸞鳳競粒於庭場, 則受褻於雞鶩;龍麟雜廁於芻豢, 則見覿於六牲。 是以商老棲峻以播邈世之操, 卞隨赴深以全遺物之聲。

抱朴子曰:浚井不渫則泥濘滋積, 嘉穀不耘則荑莠彌蔓。 學而不思則閡實繁, 講而不精則長惑喪功。

抱朴子曰:積萬金於篋匱, 雖儉乏而不用, 則未知其有異於貧窶。 懷逸藻於胸心, 不寄意於翰素, 則未知其有別於庸猥。

抱朴子曰:南威青琴, 姣冶之極, 而必俟盛飾以增麗, 回賜游夏, 雖天才雋朗, 而實須《墳》《誥》以廣智。

抱朴子曰:丹幃接網, 組帳重蔭, 則醜姿翳矣;朱漆飾致, 錯塗炫耀, 則枯木隱矣。 是以六藝備則卑鄙化為君子, 眾譽集則孤陋邈乎貴游。

抱朴子曰:繁林翳薈, 則羽族雲萃;玄淵浩汗, 則鱗群兢赴。 德盛業廣, 則宅心者眾, 舍瑕錄用, 即遠懷近集。

抱朴子曰:尋飛絕景之足, 而不能騁逸放於呂梁;凌波泳淵之屬, 而不能陟峻而攀危。 故離朱剖秋毫於百步, 而不能辯八音之雅俗;子野合通靈之絕響, 而不能指白黑於咫尺。

抱朴子曰:四聰廣辟, 則羲和納景;萬仞虛己, 則行潦交赴。 故博辨之道弘, 則異聞畢集;庭燎之耀輝, 則奇士叩角;誹謗之木設, 則有過必知;敢諫之鼓懸, 則直言必獻。

抱朴子曰:能言莫不褒堯, 而堯政不必皆得也;舉世莫不貶桀, 而桀事不必盡失也。 故一條之枯, 不損繁林之蓊藹;蒿麥冬生, 無解畢發之肅殺。 西施有所惡而不能減其美者, 美多也;嫫母有所美而不能救其醜者, 醜篤也。

抱朴子曰:身與名, 難兩濟;功與神, 鮮並全。 支離其德者, 苦而必安;用以適世, 者樂而多危。 故鷙禽以奮擊拘縶, 言鳥以智慧見寵, 瓊瑤以符辨剖判, 三金以琦玩治鑠, 蘭茝以芬馨剪刈, 文梓以含音受伐。 是以翠蚪睹化益而登玄雲, 靈鳳值孟戲而反丹穴, 子永嘆天倫之偉, 漆園悲被繡之犧。

抱朴子曰:萬麋傾角, 猛虎為之含牙;千禽鱗萃, 鷙鳥為之握爪。 是以四國流言, 公旦不能遏;謗者盈路, 而子產無以塞。

抱朴子曰:威施之艷, 粉黛無以加, 二至之氣, 吹噓不能增。 是以懷英逸之量者, 不務風格以示異;體邈俗之器者, 不恤小譽以徇通。

抱朴子曰:鱗止鳳儀, 所患在少;狐鳴梟呼, 世忌其多。 是以俊乂盈朝, 而求賢者未倦;讒佞作威, 而忠貞者切齒。

抱朴子曰:多力何必孟賁烏獲, 逸容凱唯鄭旦毛嬙, 飈迅非徒驊騮驌騻, 立斷未獨沈閭干將。 是以能立素王之業者, 不必東魯之丘;能洽掩枯之仁者, 不必西鄰之昌。

抱朴子曰:靈鳳振響於朝陽, 未有惠物之益, 而莫不澄聽於下風焉。 鴟梟宵集於垣宇, 未有分厘之損, 而莫不掩耳而注鏑焉。 故善言之往, 無遠不悅;惡言之來, 靡近不忤。 猶日月無謝於貞明, 枉矢見忘於暫出。

抱朴子曰:影無違形之狀, 名無離實之文。 故背源之水, 必不能揚長流以東漸;非時之華, 必不能稽輝藻於冰霜。

抱朴子曰:鋸牙之獸, 雖低伏而見憚;揮斧之蟲, 雖口止全形而不威。 故君子被褐, 窮而不可輕;小人軒冕, 達而不足重。

抱朴子曰:逸麟逍遙大荒之表, 故無機阱之禍;靈鶬振翅玄圃之峰, 以違罩羅之患。 何必曲穴而永懷怵惕。 何必銜蘆而慘慘畏容。 故充乎宰割之用者, 必愛乎芻豢者也。 給乎煎熬之膳者, 必安乎庭立者也。

抱朴子曰:聰者貴於理遺音於千載之外, 而得興亡之跡。 明者珍於鑒逸群於寒瘁之中, 而抽匡世之器。 若夫聆繁會之響, 而顧問於庸工, 非延州之清聽也。 枉英遠之才, 而諮之於常人, 非獨見之奇識也。 故與不賞物者而論用凌儕之器, 是使瞽者指五色也;與妒勝己者而謀舉疾惡之賢, 是與狐議治裘也。

抱朴子曰:鸗駮危苦於嶮峻之端, 不樂口弗守之役, 吉光饑渴於冰霜之野, 不願犧牲之鮑, 孤竹不以絕粒易鹿台之富, 子廉不以困匱貿銅山之豐。

抱朴子曰: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 故有跋涉而游集, 亦或密邇而不接。

抱朴子曰:華袞粲爛, 非只色之功;嵩岱之峻, 非一簣之積。 故九子任而康凝之績熙, 四七授而佐命之勛著。

抱朴子曰:翠虬無翅而天飛;螣蛇無足而電鶩, 鱉無耳而關頭善聞, 蚓無口而揚聲。 故皋繇喑而與辯者同功, 晉野瞽而與離朱齊明。

抱朴子曰:官達者才未必當其位, 譽美者實未必副其名。 故鋸齒不能咀嚼, 箕舌不能別味, 壺耳不能理音, 屍彳喬鼻不能識氣, 釜目不能扌盧望舒之景, 床足不能有尋常之逝。

抱朴子曰:路人不能挽勁命中而識養由之射, 顏子不能控轡振策而知東野之敗。 故有不能下棋而經目識勝負, 不能徽弦而過耳解鄭雅者。

抱朴子曰:垂蔭萬畝者, 必出峻極之嶺;滔天襄陵者, 必發板桐之源。 邈世之勛, 必由絕倫之器;定傾之算, 必吐冠俗之懷。 是以蟲焦螟之巢, 無乘風之羽;溝澮之中, 無宵朗之琦。

抱朴子曰:沖飈焚輪, 原火所以增熾也, 而螢燭值之而反滅;甘雨膏澤, 嘉生所以繁榮也, 而枯木得之以速朽;朱輪華轂, 俊民之大寶也, 而負乘竊之而召禍;鼎食萬鍾, 宣力之弘報也, 而近才授之以覆食束。

抱朴子曰:屠犀為甲, 給乎專征之服, 裂翠為華, 集乎後妃之首, 雖出幽谷, 遷於喬木, 然為二物之計, 未若棲竄於林薄, 攝生乎榛藪也。 故靈龜寧曳尾於塗中, 而不願巾笥之寶;澤雉樂十步之啄, 以違雞鶩之禍。

抱朴子曰:偏才不足以經周用, 只長不足以濟眾短。 是以雞知將旦, 不能究陰陽之歷數;鵠識夜半, 不能極晷景之道度;山鳩知晴雨於將來, 不能明天文;蛇蟲豈知潛泉之所居, 不能達地理。

抱朴子曰:禁令不明, 而嚴刑以靜亂;廟算不精, 而窮兵以侵鄰。 猶釤禾以討蝗蟲, 伐木以殺蠹蠍, 食毒以中蚤虱, 徹舍以逐雀鼠也。

抱朴子曰:銳鋒產乎鈍石, 明火熾乎暗木, 貴珠出乎賤蚌, 美玉出乎醜璞。 是以不可以父母限重華, 不可以祖禰量衛霍也。

抱朴子曰:志得則顏怡, 意失則容戚。 本朽則末枯, 源淺則流促。 有諸中者必形乎表, 發乎邇者必著乎遠。

抱朴子曰:妍姿媚貌, 形色不齊, 而悅情可均;絲竹金石, 五聲詭韻, 而快耳不異;繳飛鉤沈, 罾舉罝抑, 而有獲同功;樹勛立言, 出處殊途, 而所貴一致。

抱朴子曰:利豐者害厚, 質美者召災。 是以南禽殲於藻羽, 穴豹死於文皮, 鱣鯉積而玄淵涸, 麋鹿聚而繁林焚, 金玉崇而寇盜至, 名位高而憂責集。

抱朴子曰:商風宵肅則絺扇廢, 登危陟峻則輕舟棄, 干戈雲擾則文儒退, 喪亂既平則武夫黜。

抱朴子曰:價直萬金者, 不待見其物而好惡可別矣;條枝連抱者, 不俟圍其木而巨細可論矣。 故望洪濤之滔天, 則知其不起乎潢污之中矣;觀翰草之汪濊, 則知其不出乎章句之徒矣。

抱朴子曰:丹華綠草, 不拘於曲瘁之株;紫芝芳秀, 不限於斥鹵之壤。 是以受玄珪以告成者, 生於四罪之門;承歷數於文祖者, 出於頑囂之家。

抱朴子曰:善言居室, 則靡遠不應;枉直不中, 則無近不離。 是以宋野有退舍之熒惑;殷朝有外奔之昵屬。 四環至自少廣之表, 鹿馬變於蕭牆之里。

抱朴子曰:荊卿朱亥, 不示勇於怯弱之間;孟賁馮婦, 不奮戈戟於俚俠之群。 英儒碩生, 不飾細辯於淺近之徒;達人偉士, 不變日交察於流俗之中。

抱朴子曰:盤鏇揖讓, 非禦寇之容;摜甲纓胄, 非廟堂之飾。 垂紳振佩, 不可以揮刃爭鋒;規行矩步, 不可以救火拯溺。

抱朴子曰:乾坤陶育, 而庶物不識其惠者, 由乎其益無方也;大人神化, 而群細不覺其施者, 由乎治之於未有也。 故可知者小也, 易料者少也。

抱朴子曰:娥英任姒, 不以蠶織為首稱, 湯武漢高, 不以細行招近譽。 故澄視於三辰者, 不遑紆鑒於井谷;清聽於韶濩者, 豈暇垂耳於桑間。

抱朴子曰:膚表或不可以論中, 望貌或不可以核能。 仲尼似喪家之狗, 公旦類朴斫之材, 咎繇面如蒙倛, 伊尹形若槁骸, 及龍陽宋朝, 猶土偶之冠夜光, 藉孺董鄧, 猶錦紈之裹塵埃也。

抱朴子曰:勛華不能化下愚, 故教不行於子弟;辛癸不能改上智, 故惡不染於三仁。

抱朴子曰:至大有所不能變, 極細有所不能奪。 故冰霜肅殺, 不能凋菽麥之茂;熾暑郁陰, 不能消雪山之凍;飈風盪海, 不能使潛泉揚波;春澤榮物, 不能使枯卉發華。 抱朴子曰:泣血之寶, 仰石監石諸以摛景, 沈閭孟勞, 須楚砥以斂鋒, 騮馬日待王孫而致遠, 令質俟櫽括而成德。

抱朴子曰:棲鸞戢鸑, 雖饑渴而不願籠委於庖人之室;乘黃天鹿, 雖幽飢而不樂草芻秣於濯龍之廄。 是以掇蜩之叟, 忘萬物於芳林, 垂綸之生, 忽執珪於南楚。

抱朴子曰:方圓舛狀, 逝止異歸。 故渾象尊於行健, 坤後貴於安貞。 七政四氣, 以周流成功;五嶽六柱, 以峙靜作鎮。 是以宋墨楚申, 以載馳存國, 乾木胡明, 以無為折衝。

抱朴子曰:得意於丘園者, 身否而神泰;役己以恤物者, 形逸而心勞。 故抱瓮灌園者, 歡於台宰;嘔餐茹薇者, 美乎鼎食;仗策去豳者, 形如月居臘;夜以待旦者, 勤憂損命。

抱朴子曰:仁忍有天淵之絕, 善否猶有無之覺。 騶虞側足以蹈虛, 豺狼掩群以害生。 虞卿捐相印以濟窮, 華公讓三事以推賢。 李斯疾勝己而殺韓非, 龐涓患不如而刑孫臏。

抱朴子曰:用得其長, 則才無或棄;偏詰其短, 則觸物無可。 故輕羅霧縠, 治服之麗也, 而不可以御流鏑;沈閭巨闕, 斷斬之良也, 而不可以挑腳刺。

抱朴子曰:小疵不足以損大器, 短疒火不足以累長才。 日月挾蟲鳥之瑕, 不妨麗天之景, 黃河合泥滓之濁, 不害凌山之流。 樹塞不可以棄夷吾, 奪田不可以薄蕭何, 竊妻不可以廢相如, 受金不可以斥陳平。

抱朴子曰:虎豹不能搏噬於波濤之中, 螣蛇不能登凌於不霧之日, 摯雉兔則鸞鳳不及鷹鷂, 引耕犁則龍麟不逮雙峙。 故武夫勇士, 無用乎晏如之世;碩生逸才, 不貴乎力競之運。

抱朴子曰:兩絆而項領, 則騏騄與蹇驢同矣;失林而居檻, 則猿狖與獾貉等矣;韜鋒而不擊, 則龍泉與鉛刀均矣;才遠任近, 則英俊與庸王肖比矣。 若乃求千里之跡於縶維之駿, 責匠世之勛於劇碎之賢, 謂之不惑, 吾不信也。

抱朴子曰:捐荼茹蒿者, 必無識甘之口;棄瓊拾礫者, 必無甄珍之明。 薄九成而悅北鄙者, 吾知其不能格靈祇而儀翔鳳矣。 舍英秀而杖常民者, 吾知其不能敘彝倫而臻昇平矣。

抱朴子曰:達乎通塞之至理者, 不悁悒於窮否;審乎自然之有命者, 不逸豫於道行。 故縈抑淵洿, 則遺慍悶之心;振耀宸戶衣, 而無得意之色。 三仕三已, 則其人也。

抱朴子曰:否泰系乎運, 窮達不足以論士;得失在乎適, 營辱不可以量才。 時命不可以力求, 遭遇不可以智違。 故尚父者, 老婦之棄夫;韓信者, 乞食之餓子;蕭公者, 斗筲之吏;黥布者, 刑黜之亡隸。 當其行龍姿於虺蜥之中, 卷鳳翅乎斥鷃之群, 則彼龍後, 謂為其倫。

抱朴子曰:四靈翳逸, 而為隆平之符;幽人嘉遁, 而為有國之寶。 何必司晨而銜鑣, 羈紲於憂責哉? 有用人之用也, 無用我之用也, 徇身者不以名汨和, 修生者不以物累己。

抱朴子曰:量才而授者, 不求功於器外;揆能而受者, 不負責於力盡。 故滅熒燭者不煩滄海, 扛斤兩者不事烏獲。 運薪輦鹽, 不宜枉騏驥之腳;碎職琑任, 安足屈獨行之俊矣?

抱朴子曰:田巛澮之流, 不能運大白之艘;升合之器, 不能容千鍾之物。 熠耀不能並表微之景, 常才不能別逸倫之器。 蓋造化所假, 聰明有本根也。

抱朴子曰:郢人美下里之淫蛙, 而薄六莖之和音;庸夫好悅耳之華譽, 而惡利行之良規。 故宋玉舍其延靈之精聲, 智士招其獨見之遠謀。

抱朴子曰:瓊珉山積, 不能無挾瑕之器;鄧林千里, 不能無偏枯之木。 論珍則不可以細疵棄巨美;語大則不可以少累廢其多故。 叛主者, 良平也, 而吐六奇以安上;群盜者彭越也, 而建弘勛於佐命。

抱朴子曰:五嶽巍峨, 不以藏疾傷其極天之高;滄海滉瀁, 不以含垢累其無涯之廣。 故九德尚寬以得眾, 宣尼泛愛而與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