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安貧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昔漢火寢耀, 龍戰虎爭, 九有幅裂, 三家鼎據。 有樂天先生者, 避地蓬轉, 播流岷益, 始處昵於文休, 末見知於孔明。 而言高行方, 獨立不群, 時人憚焉, 莫之或與。 時二公之力, 不能違眾, 遂令斯生沈抑衡蓽, 齒漸桑榆, 而韋布不改。 而時主思賢, 不聞不知;當途之士, 莫舉莫貢。 潛側武之陋巷, 竄繩樞之蓬屋, 進廢經世之務, 退忘治生之車, 草梨餐屢空, 朝不謀夕。

於是偶俗公子造而詰之, 曰:’蓋聞有伊呂之才者, 不久滯於窮賤;懷猗頓之術者, 不長處於饑寒。 達者貴其知變, 智士驗乎不匱。 故范生出則滅吳霸越, 為命世之佐;入則貨殖營生, 累萬金之貲。 天貧在六極, 富在五福, 《詩》美加可矣,

《易》貴聚人, 垂餌香則鱔鮪來, 懸賞厚則果毅奮, 長卿所以解犢鼻而擁朱旄, 曲逆所以下席扉而享茅土, 不韋所以食十萬之邑, 張侯所以拔囹圄之困也。 故下鄉儉而獲悔咎之辰, 漂嫗豐而蒙千金之報。 先生無少伯之奇略, 專銳思乎六經, 忽絕米長之實禍, 慕不朽之虛名, 恥詭遇以乾祿, 羞炫沽以要榮, 冀西伯之畋, 俟黃河之將清。 甘列子之菜色, 邈全神而遺形, 何異圖畫騏驥, 以代徒行之勞;遙指海水, 以解口焦之渴;張魚網於峻極之巔;施鈞緡於修木之末;雖自以為得所, 猶未免乎迂闊也。 事無身後之功, 物無違時之盛。 今海內瓜分, 英雄力競, 象恭滔天, 猾夏放命, 駑蹇星馳以兼路, 豺狼奮口而交爭。 當途投袂以訟屈, 素士蒙塵以履徑, 純儒釋皇道而治五霸之術, 碩生棄四科而恤月旦之評。 筐篚實者, 進於草萊;乏資地者, 退於朝廷;握黃白者, 排金門而陟玉堂, 誦方策者, 結世讎而委泥濘;贄幣濃者, 瓦石成珪璋;請託薄者, 龍駿棄林坰;黨援多者, 偕驚飈以凌雲;交結狹者, 侶踴鱉以沈泳。

夫丸泥已不能遏彭蠡之沸騰, 獨賢亦焉能反流遁之失正? 今先生入無儋石之儲, 出無束修之調。 徒含章如龍鳳, 被文如虎豹, 吐之如波濤, 陳之如錦繡, 而凍餓於環堵, 何計疏之可吊? 奚不泛輕舟以托迅, 御飛帆以遠之。 交瑰貨於朔南, 收金碧於九疑。 迪崔烈之遐武, 縻好爵於清時? 徒疲勞於述作, 豈蟬蛻之有期也? 獨苦身以為名, 乃黃老之所蚩也! ”

樂天先生答曰:“六藝備研, 八索必該。 斯則富矣, 振翰摛藻, 德音無窮, 斯則貴矣。 求仁仁至, 舍旃焉如。 夫棲重淵以頤靈, 外萬物而自得, 遺紛埃於險途, 澄精神於玄默。 不窺牖以遐覽, 判微言而靡惑。 雖復設之以台鼎, 猶確爾而弗革也。 曷肯憂貧而與賈豎爭利, 戚窮而與凡瑣競達哉! 吾子苟知商販可以崇寶, 耕也可以免飢, 不識逐麋者不顧兔, 道遠者其到遲也。 且夫尚父之鼓刀, 素首乃吐奇也;萬鈞之為重, 沖飈不能移;簫韶未九成, 靈鳥紆儀也。 是以俟扶搖而登蒼霄者, 不棄詘於蓬蒿之杪;騁蘭筋以陟六萬者, 不爭途乎蹇驢之群。 大孝必畏辱親之險, 故子春戰悸於下堂;上智不貴難得之財, 故唐虞捐金而抵譬。 明哲消禍於未來, 知士聞利則慮害, 而吾子言凡仆以泛舟, 孳孳於潤屋, 勸隋珠之彈雀, 控虎口以奪肉, 輕遺體於不測, 觸重險以遠至, 忘髮膚之明戒, 尋乾沒於難冀。 若夫焚輸傾岩, 木拔石飛, 陽侯山峙, 洪濤山罪巍, 輕艘塵漂, 力與心違, 從嗟泣而罔逮, 乃悟達者之見微也。

“昔回憲以清苦稱高, 陳平以無金免危, 廣漢以好利喪身, 牛缺以載寶灰糜。 匹夫枉死於懷璧, 豐狐召災於美皮。 今吾子督余以誨盜之業, 敦余以召賊之策, 進鴆酒以獻酬, 慧養壽之忠益。 夫士以三墳為金玉, 五典為琴箏, 講肄為鍾鼓, 百家為笙簧, 使味道者以辭飽, 酣德者以義醒, 超流俗以高蹈, 軼億代以揚聲, 方長驅以獨往, 何貨賄之穢情。 夫藏多者亡厚, 好謙者忌盈, 含夜光者速剖, 循覆車者必傾, 過載者沈其舟, 欲勝者殺其生。 蓋下士所用心, 上德所未營也。” 於是問者蕩然自失, 請備門生之末編, 永寶長生之良方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