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守塉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余友人有潛居先生者, 慕寢丘之莫爭, 簡塉土以葺宇, 銳精藝文, 意忽學稼, 屢失有年, 飢色在顏。 或人難曰:“天知禮在廩實, 施博由乎貨豐, 高出於有餘, 儉生乎不足。 故十千美於詩人, 食貨首乎八政。 躬稼基克配之業, 耦耕有不改之樂。 奇士之居也, 進則侶鴻鸞以振翮, 退則叄陶白之理生, 仕必霸王, 居必千金, 是以昔人必科膏壤以分利, 勤四體以稼穡, 播原菽之與與, 茂嘉蔬之翼翼, 收麰秬之千倉, 積我庾之惟億, 出連騎以游畋, 入侯服而玉食。 而先王之宅此也, 亢陽則出谷颺塵, 重陰則滔天凌丘, 陸無含秀之苗, 水無吐穗之株, 稗糲曠於圌廩, 薪爨廢於庖廚。 怡爾執待兔之志, 坦然無去就之謨。 吾恐首陽之事, 必見於今;丹山之困, 可立而須。 人為子寒心, 子何晏然而弗憂也? 夫睹機而不作, 不可以言明, 安土而不移, 眾庶之常事, 豈玩鮑者忘蘭, 而大迷者易性乎! 何先生未寤之久也? 鄙人惑焉, 不識所謂。 夫兗冕非御鋒鏑之服, 典誥非救饑寒之具也。 胡不眎沃衍於四郊, 躬田畯之良業, 舍六藝之迂闊, 收萬箱以賑乏乎? ”

潛居先生曰:“夫聵者不可督之以分雅鄭, 瞽者不可責之以別丹漆, 井蛙不可語以滄海, 庸俗不可說以經術。 吾子苟知老農之小功, 未喻面牆之巨拙, 何異拾瑣沙而捐隋和, 向炯燭而背白日也。 夫好尚不可以一概杚, 趨舍不可以彼我易也。 夫欲隮閬風陟嵩華者, 必不留行於丘垤;意在乎游南溟, 泛滄滄海者, 豈暇逍遙於潢洿。 是以注清聽於九韶者, 巴人之聲不能悅其耳;烹大牢饗方丈者, 荼蓼之味不能甘其口。 鵾鵬戾赤霄以高翔, 鶺鴒傲蓬林以鼓翼, 洿隆殊途, 亦飛之極。 晦朔甚促, 朝菌不識。 蜉蝣忽忽於寸陰, 野馬六月而後息, 鯈鮒泛濫以暴鱗, 靈虬勿用乎不測, 行業乖舛, 意何可得。 余雖草梨餐之不充, 而足於鼎食矣。

故列子不以其乏, 而貪鄭陽之祿, 曾叄不以其貧, 而易晉楚之富。 “夫收微言於將墜者, 周孔之遐武也, 情孳孳以為利者, 孟叟之罪人也。 造遠者莫能兼通於岐路, 有為者莫能並舉於耕學, 體瘁而神豫, 亦何病於居約? 且又處塉則勞, 勞則不學清而清至矣。 居沃則逸, 逸則不學奢而奢來矣。 清者, 福之所集也;奢者, 禍之所赴也。 福集, 則雖微可著, 雖衰可興焉;禍赴, 則雖強可弱, 雖存可亡焉。 此不期而必會, 不招而自來者也。 故君子欲正其末, 必端其本;欲輟其流, 則遏其源。 故道德之功建, 而侈靡之門閉矣。 姜望至德而佃不複種, 重華大聖而漁不償網, 然後玉璜表營丘之祚, 大功有二十之高, 何必譏之以惰懶, 而察才以相士乎! 夫二人分財, 取少為廉, 余今讓天下之豐沃, 處茲邦之偏埆, 舍安昌之膏腴, 取北郭之無欲, 誠萬物之可細, 亦何往而不足哉! 北辰以不改為眾星之尊, 五嶽以不遷為群望之宗。 蟋蟀屢移而不貴, 禽魚饜深則逢患。 方將墾九典之蕪草歲, 播六德之嘉穀, 厥田邈於上士之科, 其收盈乎天地之間。 何必耕耘為務哉! 昔被衣以棄財止盜, 庚氏以推譬厲貪, 琉廣散金以除子孫之禍, 叔敖取塉以弭可欲之憂, 牛缺以載珍致寇, 陶谷以多藏召殃。 得失較然, 可無鑒乎! ”

於是問者抑然, 良久口張而不能嗑, 首俯而不能仰。 慨而嗟乎, 始悟立不朽之言者, 不以產業汨和, 追下帷之績者, 不以窺園涓目。 子以臭雛之甘呼鴛鳳, 擗蟹之計要猛虎, 豈不陋乎! 鄙哉 , 子之不夙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