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智部·劉大夏

作者:馮夢龍

【原文】

天順中,朝廷好寶玩。中貴言,宣德中嘗遣太監王三保使西洋①,獲奇珍無算。帝乃命中貴至兵部,查王三保至西洋水程。時劉大夏為郎,項尚書公忠令都吏檢故牒,劉先檢得,匿之。都吏檢不得,復令他吏檢。項詰都吏曰:“署中牘焉得失?”劉微笑曰:“昔下西洋,費錢穀數十萬,軍民死者亦萬計。此一時弊政,牘即存,尚宜毀之,以拔其根,猶追究其有無耶?”項聳然,再揖而謝,指其位曰:“公達國體,此不久屬公矣②。”

又,安南黎灝侵占城池,西略諸土夷,敗於寮國。中貴人汪直欲乘間討之,使索英公下安南牘。大夏匿弗予。尚書為榜吏至再,大夏密告曰:“釁一開,西南立糜爛③矣。”尚書悟,乃已。

〔評〕此二事,天下陰受忠宣公之賜而不知。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明朝天順年間,明英宗愛好蒐集奇珍異寶。有宦官說,宣德年間,朝廷曾派遣三保太監出使西洋,得到無數的珍奇寶物。於是英宗就命宦官到兵部,查看三保下西洋之時的航海路線。當時劉大夏任兵部侍郎,兵部尚書項忠命令都吏查閱舊公文檔案,尋找相關資料。劉大夏先找到,便偷偷藏了起來,都吏怎么找也找不到,項忠又命令別的吏員去找。項忠質問都吏道:“官署中的舊公文怎么會遺失呢?”劉大夏笑著說:“三保太監下西洋,花費數十萬錢,犧牲了上萬的軍民,這是當時朝政上的一大弊端,即使公文還在也應該毀掉,以期永遠消除這件事情而帶來的壞影響,現在還追究它有沒有幹嗎?”項忠又驚又奇,再三稱謝,指著自己的職位說:“先生通達大體,這個位子不久就應該屬於先生了。”

還有一次,安南的黎灝侵占城池,向西侵略夷人,後來在寮國打了敗仗。宦官汪直想乘機討伐他,派人來要當年英公下安南的舊文檔資料,劉大夏卻將公文偷偷藏起來不給。項忠因此幾次責打負責文書的官員,追查此事。劉大夏秘密告訴項忠說:“仗一旦打起來,西南各地就要飽受戰爭之苦了。”項尚書聽了立即醒悟過來,並中止追查此事。

評譯

這兩件事都是天下人暗中受了劉大夏的好處卻不知道啊。

注釋
①宣德句:指鄭和下西洋事。
②此不久屬公矣:指兵部尚書之職不久當屬劉大夏。
③糜爛:指民生受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