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三·平原君謂平陽君

作者:劉向

平原君謂平陽君曰:“公子牟游於秦,且東,而辭應侯。應侯曰:‘公子將行矣,獨無以教之乎?’曰:‘且微君之命命之也,臣固且有效於君。夫貴不與富期,而富至;富不與不梁肉期,而梁肉至;梁肉不與驕奢期,而驕奢至;驕奢不與死亡期,而死亡至。累世以前,坐此者多矣。’應侯曰:‘公子之所以教之者厚矣。’仆得聞此,不忘於心。願君之亦勿忘也。”平陽君曰:“敬諾。”

譯文

平原君對平陽君說:“公子牟到秦國遊歷,將要向東回到魏國的時候,去向應侯辭行。應侯說:‘公子快要走了,難道沒有什麼教導我的嗎?’公子牟說:‘假如沒有您的命令命令我,臣下本來也將有話獻給您。尊貴的人不跟財富約會,而財富自然到來;財富不跟精美的食物約會,麗精美的食物自然到來s精美的食物不跟驕傲奢侈約會,而驕傲奢侈自然到來;驕傲奢侈不跟死亡約會,而死亡自然到來。數世以前,犯這種毛病的人很多。’應侯說:‘公子用來教導我的道理太深刻了。’我能聽到這樣的話,牢牢地記在心裡,希望您也不要忘記。”

平陽君說:“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