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三·平原君請馮忌

作者:劉向

平原君請馮忌曰:“吾欲北伐上黨,出兵攻燕,何如?”馮忌對曰:“不可。夫以秦將武安君公孫起乘七勝之威,而與馬服之子戰於長平之下,大敗趙師,因以其餘兵圍邯鄲之城。趙以亡敗之餘眾,收破軍之敝守,而秦罷於邯鄲之下,趙守而不可拔者,以攻難而守者易也。今趙非有七克之威也,而燕非有長平之禍也。今七敗之禍未復,而欲以罷趙攻強燕,是使弱趙為強秦之所以攻,而使強燕為弱趙之所以守。而強秦以休兵承趙之敝,此乃強吳之所以亡,而弱越之所以霸。故臣未見燕之可攻也。”平原君曰:“善哉!”

譯文

平原君對馮忌說,“我想要向北進攻上黨,出兵攻打燕國,怎么樣?”

馮忌回答說:“不可以。那秦將武安君白起趁七次戰勝趙兵的威勢,和馬服君之子趙括在長平之下大戰,把趙國的軍隊打得大敗,趁機用他的剩餘兵力包圍了邯鄲城。趙國用七敗的余兵,收合了破散的敗兵守衛邯鄲城,然而秦國的攻城部隊卻在邯鄲城下弄得疲倦不堪,趙國堅守不可攻破的緣故,是因為攻城困難防守容易。如今趙國沒有七勝的烕武,然而燕國也沒有長乎之戰的禍患。現在七敗的禍患還沒有報復,卻想要用疲倦的趙國去攻打強大的燕國,這是使弱小的趙國做強秦那種攻打邯鄲一樣的事情,而使強大的燕國做弱趙那種守衛邯鄲一樣的事情。而強大的秦國用休整的士兵趁著趙國破敗疲倦突然打過來,這就是強大的吳國之所以滅亡,而弱小的越國之所以稱霸的原因。所以臣下沒有看見燕國有什麼可以進攻的理由。”

平原君說:“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