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既濟

作者:佚名

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
曳其輪,義無咎也。七日得,以中道也。三年克之,憊也。終日戒,有所疑也。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時也。實受其福,吉大來也。濡其首厲,何可久也?

譯文

《既濟卦》的卦象是離(火)下坎(水)上,為水在火上之表象,比喻用火煮食物,食物已熟,象徵事情已經成功;君子應有遠大的目光,在事情成功之後,就要考慮將來可能出現的種種弊端,防患 於未然,採取預防措施。
“拉住車的輪子,不使它快進”,說明事情成功之後,必須謹慎從事,小心防備,才沒有災禍。“丟失婦人乘車上的遮簾,過不了七日就會物歸原處”,說明此時正處於中位,堅守正道,不偏不倚,所以丟失了的東西可以失而復得。“經過三年的連續戰鬥才攻克了鬼方國”,說明戰爭非常激烈又持續了三年之久,已經筋疲力盡了,勝利是來之不易的。“整天保持戒備,以防止災禍的發生”,說明此時心中有所疑慮,感到恐懼。“東邊的鄰國殺牛宰羊來舉行盛大的祭禮”,還不如西邊鄰國能按時舉行虔誠簡單的時祭;西鄰“實在地得到上天神靈降賜的福分”,說明此是正當其位,吉祥福分將不斷隆臨,非常幸運。“小狐狸渡河時弄濕了頭,有危險”,這是警告在事情成功之後,要更加小心謹慎,不然怎能長久不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