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未濟

作者:佚名

火在水上,未濟;君子以慎辨物居方。
濡其尾,亦不知極也。九二貞吉,中以行正也。未濟征凶,位不當也。貞吉悔亡,志行也。君子之光,其暉吉也。飲酒濡首,亦不知節也。

譯文

《未濟卦》的卦象是坎(水)下離(火)上,為火在水上之表象。火在水上,大火燃燒,水波浩浩,水火相對相剋,象徵著未完成;君子此時要明辨各種事物,看到事物的本質,努力使事物的變化趨向好的方面,這樣做則萬事可成。
“小狐狸渡河時被水浸濕了尾巴”,說明其自不量力,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使多大的氣力,急躁冒進,結果招致麻煩。九二爻之所以可獲吉祥,是因其恃中不移,端正不偏倚,有所節制,這樣行事必獲吉祥。“事情未完成,急躁冒進去遠行,有兇險”,說明此時所處的位置不當。“堅守正道可獲吉祥,悔恨會消失”,說明實現了建功立業的志向。“君子所具有的美德的光輝”,說明此時正在事情即將成功的關鍵時刻,應該具有誠實守信、光明正大的美德,才能獲得成功,光彩煥發,得到吉祥。“縱情濫飲,被酒淋濕了頭”,這樣喝得醉醺醺的,就會誤了大事,就有滅頂之災,這是放縱自己沒有節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