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小過

作者:佚名

山上有雷,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
飛鳥以凶,不可如何也。不及其君,臣不可過也。從或戕之,凶如何也?弗過遇之,位不當也。往厲必戒,終不可長也。密雲不雨,已上也。弗遇過之,已亢也。

譯文

《小過卦》的卦象是艮(山)下震(雷)上,為山上響雷之表象,雷聲超過了尋常的雷鳴,以此比喻“小有過越”,君子應效法“小過”之象,在一些尋常小事上能略有過分,如行止時過分恭敬,遇到喪事時過分悲哀,日常用度過分節儉,為的是矯枉過正。
“飛鳥向上強飛將會出現兇險”,是咎由自取,無可奈何。“不能擅自越過君位”,因為作為臣子是不能超越至尊的。“將要為人所害”,說明面臨的危險是多么的嚴重啊!“不過分恃強恃剛就能遇到陰柔”,因為九四爻以剛居柔位,位置不正;“主動迎合陰柔會有兇險,務必要心存戒惕”,是說若主動迎合陰柔,最終將不可能長久無害。“烏雲密布在天空而不下雨”,是因為陰氣超過了陽氣,陰陽不合,故而不能化雨。“不能遇合陽剛而超越了陽剛”,是指其過分已達到極點,再危險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