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中孚

作者:佚名

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
初九虞吉,志未變也。其子和之,中心愿也。或鼓或罷,位不當也。馬匹亡,絕類上也。有孚攣如,位正當也。翰音登於天,何可長也?

譯文

《中孚卦》的卦象是兌(澤)下巽(風)上,為澤上有風,風吹動著澤水之表象,比喻沒有誠信之德施及不到的地方,說明極為誠信;君子應當效法“中孚”之象,廣施信德,慎重地議論刑法訟獄,寬緩死刑。
《中孚卦》的第一爻位(初九)“能安守誠信,可以獲得吉祥”,是因為其沒有他求的志向沒有改變。“鶴的那些同類們一聲聲地應和著它”,說明它們表露出了內心的意願。“或者敲起戰鼓發動進攻,或者兵疲將乏而致敗退”,均是因為六三爻居位不正的緣故。“好馬失掉了匹配”,是指六四爻誠信專一,斷絕與同類之間的交往,而專心事奉君主。“具有誠信之德並以其牽繫天下人心”,是指居位中正適當,說明中心誠信這種教化作用可以施及整個邦國。“鳥高飛著,鳴叫聲響徹天空”,這種聲音虛而不實,聲高於情,怎么可能長久保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