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節

作者:佚名

澤上有水,節;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
不出戶庭,知通塞也。不出門庭凶,失時極也。不節之嗟,又誰咎也?安節之亨,承上道也。甘節之吉,居位中也。苦節貞凶,其道窮也。

譯文

《澤卦》的卦象是兌(澤)下坎(水)上為澤上有水之表象,象徵以堤防來節制。水在澤中,一旦滿了就溢出來,而堤防本身就是用來節制水的盈虛的。君子應當效法《節卦》的義理,制定典章制度和必要的禮儀法度來作為行事的準則,以此來節制人們的行為。
“不邁出庭院”,說明知曉通則當行,阻則當止的道理。“因過分節制而不跨出門庭”,因此失去了適中、妥當的時機。“雖然不能節制,但能嗟嘆自悔”,這樣的話,又有誰能給它造成禍患呢?“能安然實行節制,故而亨通”,說明謹守柔順尊上之道。“能適度節制從而讓人感到美而適中,是吉祥的”,這是由於居位中正的緣故。“因節制過分,則會感到苦澀,而且會發生兇險”,因為過分節制必然導致末路窮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