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巽

作者:佚名

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進退,志疑也。利武人之貞,志治也。紛若之吉,得中也。頻巽之吝,志窮也。田獲三品,有功也。九五之吉,位正中也。巽在床下,上窮也。喪其資斧,正乎凶也。

譯文

《巽卦》的卦象是巽(風)下巽(風)上,為風行起來無所不入之表象,由此表示順從。具有賢良公正美德的君主應當仿效風行而物無不順的樣子,下達命令,施行統治。
“過度謙卑,缺乏信心,進退遲疑”,是指意志懦弱猶豫;“利於勇武之人堅守中道”,是勉勵其修治,以樹立堅強的意志。“用崇敬謙恭的態度去行事將十分吉祥”,這是因為九二爻能夠居中守正的緣故。“朝令夕改,使人無所適從,會有禍患”,是因為當政者缺乏遠大的志向。“田獵時得到多種收穫”,是因為能恪守“順從”之道,所以才有所建樹。《巽卦》的第五爻位(九五)之所以吉祥,是因為它居中端正,守持中道,慎始慎終。“謙卑恭順到了極點而屈居於床下”,處於窮極末路,無法前進;“喪失了謀生的資本”,失去了生活的能力,結果必然是兇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