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旅

作者:佚名

山上有火,旅;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獄。
旅瑣瑣,志窮災也。得童僕貞,終無尤也。旅焚其次,亦以傷矣。以旅與下,其義喪也。旅於處,未得位也。得其資斧,心未快也。終以譽命,上逮也。以旅在上,其義焚也。喪牛於易,終莫之聞也。

譯文

《旅卦》的卦象是艮(山)下離(火)上,為火勢匆匆蔓延之表象,象徵行旅之人匆匆趕路;君子觀此應謹慎使用刑罰,明斷決獄。
“旅行之始猥瑣不堪”,是意志窮迫造成的災禍。“有童僕照顧,能堅守正道”,故不會有過失。“旅途中施捨失火”,已經受到損傷;把童僕視為路人,童僕舍其而去,是必然的,合乎道理的。“身處異鄉暫為棲身,不能安居”,因為畢竟未得到長久安身的地方;“雖然得到路費”,但仍然客居他鄉,故此時心中仍不暢快。“最終獲得榮譽和爵命”,是由於能親近居高位的尊者。“作為旅客卻在異鄉身居高位,這樣必然要遭到焚巢之災;牧人在牧場丟失了牛,這個,可悲的結局是無可挽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