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豐

作者:佚名

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
雖旬無咎,過旬災也。有孚發若,信以發志也。豐其沛,不可大事也。折其右肱,終不可用也。豐其蔀,位不當也。日中見斗,幽不明也。遇其夷主,吉行也。六五之吉,有慶也。豐其屋,天際翔也。窺其戶闃其無人,自藏也。

譯文

《豐卦》的卦象是離(火)下(震)雷上,離又代表閃電,震為雷,為雷電同時到來之表象,象徵著盛大豐滿;君子應該像雷電那樣,審案用刑正大光明。
“雖然合作十天也不致受害”,但是過了十天就可能會有災禍。“能以自己的至誠之心去啟迪”,是有信以展拓其盛大之志。“光明被雲遮掩”,不可成就勝任大事;“右臂折斷而無為慎守”,最終得不到重用或不可能有所作用了。“光明遭到雲的蒙蔽”,是說九四爻所居的爻位不當;“明亮的白天卻看到了夜晚的北斗星”,說明由於蒙蔽而出現昏暗;“但若遇到明主賞識”,行動還是會獲得吉祥的。《豐卦》的第五爻位(六五)的吉祥,必定會有喜慶。“高大的房屋”,居內自蔽,孤立於人,好似在天際飛翔;“窺視窗戶,寂靜而無人”,深深隱藏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