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兌

作者:佚名

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
和兌之吉,行未疑也。孚兌之吉,信志也。來兌之凶,位不當也。九四之喜,有慶也。孚於剝,位正當也。上六引兌,未光也。

譯文

《兌卦》的卦象是兌(澤)下兌(澤)上,為兩個澤水並連之表象。澤水相互流通滋潤,彼此受益,因而又象徵喜悅;君子應當效法這一精神,樂於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研討學業,講習道義,這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用平和喜悅的態度待人,獲得吉祥,是因為行為誠信端正,不被人猜疑。“心中誠信與人和悅,故而得到吉祥”,說明心志誠信、篤實,能獲得好的結果。“前來導求欣悅,有兇險”,是因為居位不中不正的緣故。《兌卦》的第四爻位(九四)能拒絕誘惑,毅然守正,因此出現好的兆頭,值得慶賀。“誠心相信小人的巧言令色必有危險”,只可惜它所居的正當之位了。《兌卦》的第六爻位(上六)“引誘別人一同歡悅”,不是光明正大的品行,而是偏離正德,這種所謂的歡悅將導致兇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