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鼎

作者:佚名

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鼎顛趾,未悖也。利出否,以從貴也。鼎有實,慎所之也。我仇有疾,終無尤也。鼎耳革,失其義也。覆公飠束,信如何也。鼎黃耳,中以為實也。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譯文

《鼎卦》的卦象是巽(木)下離(火)上,為木上燃著火之表象,是烹飪的象徵,稱為鼎;君子應當像鼎那樣端正而穩重,以此完成使命。
“烹飪食物的鼎足顛翻”,看似反常,實則不然;“卻順利地倒出了鼎中陳積的污穢之物”,便於除舊布新,反常的現象得以向好的方面轉化。“鼎中盛滿了烹飪的食物,好比人有才幹”,應該謹慎行事,不要走錯方向;“我的對立面嫉妒我”,但因無隙可乘,故終將無所怨尤。“鼎器的耳部發生了變化”,鼎無法移動,也就失去了它虛中納物的意義。“王公鼎里的粥飯傾倒出來了”,哪裡還有什麼信譽可言呢!“鼎配上黃色的鼎耳”,是由於六五爻居中,自然可獲得實惠。“玉制的鼎槓高處上方,表明剛柔相濟,互相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