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革

作者:佚名

澤中有火,革;君子以治歷明時。
鞏用黃牛,不可以有為也。巳日革之,行有嘉也。革言三就,又何之矣。改命之吉,信志也。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譯文

《革卦》的卦象是離(火)下兌(澤)上,為澤中有火之表象。大水可以使火熄滅;大火也可以使水蒸發,如此,水火相剋相生,從而產生變革。君子根據變革的規律制定曆法以明辨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
“用黃牛的皮革牢牢地捆綁住”,因為初九在卦的最下位,位卑微而不可能有所作為。“在己日進行變革”,必然會有好的功效。“對於變革的言論,要多次研究周密考慮”,其他的路是沒有的,變革已經勢在必行,只有走變革的道路。革除舊的事物,這樣做是吉祥的,因為這符合變革的志向。“偉大的人物像猛虎一般進行變革”,表明變革必然成功,其美德光照天下。“君子像有斑紋的豹子那樣進行變革”,說明君子協助有道德的大人物一起變革,必然使變革的成就更加光輝燦爛;“連小人也順應變革改變舊日傾向”,說明大勢所趨,小人也不得不順從君子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