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井

作者:佚名

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勞民勸相。
井泥不食,下也。舊井無禽,時舍也。井谷射鮒,無與也。井渫不食,行惻也。求王明,受福也。井甃無咎,修井也。寒泉之食,中正也。元吉在上,大成也。

譯文

《井卦》的卦象是巽(木)下坎(水)上,即是說水分沿著樹身向上運行,直達樹冠,為井水源源不斷地被汲引到地面之表象,因此象徵無窮;井水無窮無盡,孜孜不倦地養育著人們,君子應當效法這種美德,不辭勞苦地為大眾謀福利,倡導助人為樂的社會風尚。
“井底淤滿了污泥不能供人飲用”,完全是因為位置處在最下面,相當於井底部位,水中泥沙不斷沉澱最後都淤積在這裡;“歷盡滄桑、年久失修的老井連鳥雀都不來光顧”,反映出一種時過境遷,被世間萬物所遺忘拋棄的淒涼遭遇。“井底容水的凹穴被當作捉魚的場所”,主要是由於上面沒有接應,難以把水送到地面上去供人飲用。於是井的作用得不到發揮,只好退而求其次,盛水的地方成了抓魚的所在。由於水井陷於癱瘓狀態,因而汲水的器具也破損不堪用不成了。“井水淘乾淨了卻不飲用”,表明儘管血氣方剛,一心想有所作為而使世人受益,卻苦於一片好心無人領受,滿懷熱情的善行只落了個令人悲嘆的結局;希望“君王賢明”,直接從井水說到人事,盼望聖明的君主出現,思賢若渴,像汲水一樣選拔吸收重用人才,就能給國家帶來吉祥,君臣萬民都可以享受到由此帶來的恩惠。“用磚石壘砌加固井壁,不會遇到災禍”,表明六四爻以陰柔之象處在《井卦》居中部位,正好相當於井壁的關鍵部位,不可有絲毫閃失。因此應當及時修繕使其堅固,才能免除災禍。“像甘甜涼爽的泉水一樣可供天下人飲用”,這是因為九五爻處在最尊貴的地位,位置適中而且十分妥當。象徵行為不偏不倚,內心純正無私。因而能夠集中體現水井滋潤萬物,造福大眾的美德。“大吉大利”的情況出現在《井卦》最上面的位置,是因為上下照應,同心協力可將水提出井口。而且在這以後並不把井口蓋嚴,繼續懷著誠心為人們不斷提供飲水的方便,功德無量,必然會有大吉大利到來。從而標誌著滋養世人的宏偉事業獲得了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