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困

作者:佚名

澤無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入於幽谷,幽不明也。困於酒食,中有慶也。據於蒺藜,乘剛也。入於其宮不見其妻,不祥也。來徐徐,志在下也。雖不當位,有與也。劓刖,志未得也。乃徐有說,以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困於葛藟,未當也。動悔有悔,吉行也。

譯文

《困卦》的卦象是坎(水)下兌(澤)上,為澤中無水之表象,象徵困頓;作為君子應該身處窮困而不氣餒,為實現自己的志向,不惜犧牲生命。
“退隱到幽深的山谷里”,就是進入荒僻陰暗不見天日的地方,比喻處境極其困難,看不到一線希望。“為醇酒美食所困擾而窮於應付”,並不是很可怕的事,只要內心堅持中道,純正而有主見,就會有喜慶之事到來。“站在蒺藜之上”,就是說陰柔凌駕在陽剛之上,情形就像是站在刺人的蒺藜上面,十分困窘。“剛剛回到家中,又不見了自家妻室”,說明禍不單行,已經飽受各種困擾,家門又慘遭不幸,實在是不吉祥的兆頭。“慢騰騰姍姍來遲”,表明沒有飛黃騰達的奢望,一心想著屈尊下士來擺脫困境;雖然所處地位不妥當,不能勝任職務,卻能得到志同道合者的支持。“用割鼻子剁腳的酷刑治理天下”,表明處在至高無上的顯赫位置上,如果不恤民命,濫施酷刑,就會落得個孤家寡人,被困在眾叛親離的尊位上,擺脫困境走向亨通的志向就難以實現。“慢慢地又會走困境”,完全是由於堅守中庸、保持正直品德的結果;“應當虔誠地祭祀神靈,才能保證前景順利”,就是說誠心敬神,可以時時接受神靈恩賜的福分,求得吉祥順利。“困在紛亂纏繞的葛藤中”,說明所處位置不是十分妥當,腳下尚有難以解脫的絆索,因此困難重重。“假如說動輒會後悔,那就早點行動,讓悔悟快點到來”,這是十分明智的舉動,早些悔悟,把危險拋在身後,前途就會無比吉祥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