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升

作者:佚名

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
允升大吉,上合志也。九二之孚,有喜也。升虛邑,無所疑也。王用亨於岐山,順事也。貞吉升階,大得志也。冥升在上,消不富也。

譯文

《升卦》的卦象是巽(風)下坤(地)上,而巽又象徵高大樹木,這樣就成為地裡邊生長樹木之表象。樹木由矮小到高大,象徵上升;與此相應,君子通過順應自然規律來培養自己的品德,積累微小的進步來塑造高大完美的人格。
“宜於上升而大吉大利”,是因為陰柔處在最卑下的地位,位於其上的陽剛者同情其處境,希望其儘快上升,所以其上正合乎上面的意思。《升卦》的第二爻位(九二)內心虔誠仁厚,一心成人之美,深得眾人信服,必定會給自身帶來喜慶。“上升到空曠的城邑”,這是因為沒有任何阻礙,上升得十分順利,不要有半點遲疑。“君王到岐山祭祀神靈”,就是向神靈表示恭順,誠惶誠恐地供奉神靈,結果必然會帶來吉祥如意。“占卜結果吉祥如意,乘勢沿著台階穩步上長”,表明上升已達到鼎盛時期,接近光輝的頂點。真可說得上是春風得意,躊躇滿志。同時也表明陰柔居於尊位,必須穩健行事,循序漸進,不可像“升虛邑”那樣冒進。昏暗幽冥狀態下仍然上升,本身又已處在《升卦》的最高位置,按照盛極而衰的道理,上升的勢頭必然會逐漸消退,再不會如原來那樣富有進取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