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萃

作者:佚名

澤上於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
乃亂乃萃,其志亂也。引吉無咎,中未變也。往無咎,上巽也。大吉無咎,位不當也。萃有位,志未光也。齎咨涕洟,未安上也。

譯文

《萃卦》的卦象是:坤(地)下兌(澤)上,為地上有湖,四面八方的細流都源源不斷匯入湖中之表象,象徵著聚合;在這種眾流會聚的時候,必然會現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情況,因此君子應當修繕甲杖兵器,以防發生意想不到的變故。
“各種亂子就會發生而湊到一起”,不是由於別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內心的虔誠不能始終如一,陷於迷惑混亂所致。“引退謙讓會帶來吉祥,沒有災難“,這是因為該爻位置居中而適當,當會聚的時候,它既不偏不激也不過於保守,虔誠地遵循中庸之道始終不曾改變,因而能夠謙讓而逢凶化吉。“前去行事不會遇到災禍”這是因為遇到居於上位的陽剛氣十足者。但居於下方的陰柔一方總能表現出謙遜而順從,從而免去了可能出現的災禍。“只有在大吉大利的情況下,才能夠沒有災害”,這是因為所處位置不適當,隨時有可能受到傷害,只有在大吉大利的時候才可以避免受害。“萬方聚合之時居於尊貴的高位”,並不能表明大會天下、四海歸心的志向得到了發揚光大,還需要修持德行,樹立威望,使大眾心悅誠服。“唉聲嘆氣而又哭哭啼啼”,是因為雖然身在外,但無一日惦念處於京中的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