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震

作者:佚名

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後有則也。震來厲,乘剛也。震蘇蘇,位不當也。震遂泥,未光也。震往來厲,危行也。其事在中,大無喪也。震索索,中未得也。雖凶無咎,畏鄰戒也。

譯文

《震卦》的卦象是震(雷)下震(雷)上,為雷相重疊之表象,好像震動的雷聲;君子應悟知恐懼驚惕,修身省過。
“當驚雷震動的時候,天下萬物都感到恐懼”,表明恐懼之後從而謹慎從事,能夠致福;“而君子卻能安之若素,言笑如故”,說明君子懂得做人的法則。“驚雷震動,有危難”,六二爻凌駕於初九爻陽剛的上面,故可能出現危險。“雷震動恐懼不安“,說明六三爻所處的位置,不中不正,不適當。“由於雷震動而墜陷泥污中,不能自拔”,說明其志氣不能發揚光大。“雷上下震動均有危難”,但能知恐懼而謹慎行動;處事恪守中道,就不會有什麼大的損失。“由於雷震動恐懼而畏縮不前”,因為上六爻其位不正;雖然有兇險卻不致受害,這是因為能夠看見近鄰的危險及時戎備,因而能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