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睽

作者:佚名

上火下澤,睽;君子以同而異。
見惡人,以辟咎也。遇主於巷,未失道也。見輿曳,位不當也。無初有終,遇剛也。交孚無咎,志行也。厥宗噬膚,往有慶也。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譯文

《睽卦》的卦象是兌(澤)下離(火)上,為水火相遇之表象,象徵對立。所以君子應該在求大同的前提下,保留小的差別和不同。
“接近同自己相對立敵視的人”,通過這種方法彼此溝通,以避免因更加對立而帶來的危害。“在小巷中碰到了居高位者”,雖然這不合常規,但是卻並不違背原則。“像車子被拖住”的情形是因為六三爻所處的位置不恰當。“開始時極為困難,但最終還是可以達到目的”的原因,在於能和陽剛相應合。“相互理解,雖有危險,但卻能免去災禍”,就在於他們有著共同的志向和行動。“像柔軟的皮膚那樣一咬就入”,表明前進必然會有值得慶賀的事情。“像遇到陰陽相配形成潤澤的雨一樣,會獲吉祥”,是說原來的種種懷疑都已經煙消雲散,不復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