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家人

作者:佚名

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閒有家,志未變也。六二之吉,順以巽也。家人嗃嗃,未失也。婦子嘻嘻,失家節也。富家大吉,順在位也。王假有家,交相愛也。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

譯文

《家人卦》的卦象是離(火)下巽(風)上,為風從火出之表象,象徵著外部的風來自於本身的火,就像家庭的影響和作用都產生於自己內部一樣。君子應該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說話要有根據和內容,行動要有準則和規矩,不能朝三暮四和半途而廢。
“治家應從一開始就打好基礎,立下規矩,防患於未然”,意義就在於開一個好頭十分重要。如果等到出現了問題再去想辦法,效果就差得多了。《家人卦》的第二爻位(六二)這所以能夠吉祥如意,是因為它位置居中,符合常規,而且溫柔順從的緣故。“由於過分嚴厲使得家中人怨言叢生,但最終卻可以得到吉祥”,是因為這樣做是符合治家的原則的,雖然有過失,但不失根本。而聽憑“婦人和孩子隨心所欲,最終的發展結果卻決不會好”,是因為這樣做違背了治家的原則和規矩。六四之所以“能夠使家中的財富增加,一定會非常吉祥如意”,是由於它柔順的本性決定的。“一家之主通過自己的行為感染帶動家裡的人,是會吉祥如意的”,關鍵是要能使全家人和睦相處,感情融洽,相親相愛。之所以建立尊嚴和威信能夠獲得吉祥,是因為這種尊嚴和威信是通過嚴格要求自己得到的,而不是通過其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