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蹇

作者:佚名

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往蹇來譽,宜待也。王臣蹇蹇,終無尤也。往蹇來反,內喜之也。往蹇來連,當位實也。大蹇朋來,以中節也。往蹇來碩,志在內也。利見大人,以從貴也。

譯文

《蹇卦》的卦象是(山)下坎(水)上,為高山上積水之表象,象徵艱難險阻,行動困難。面對這種情況,君子應該很好地反省自己,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以通過自身的努力渡過困境。
“前進將會進入險境,後退將得到讚美”,處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是安心等待,尋找時機,不要輕舉妄動。“臣子為了解救君主的困境而努力奔走在危難之中”,那么結果將不會有什麼過失。“前進將陷於危難,最好還是回原地”,這樣內部的力量必會來依附於己。“前去解救危難,應該聯合其他的力量”,是指這一爻所處的位置決定了他應該這樣去做。“處境極為艱難,卻有眾多的人來協助他渡過危難”,表明他能夠堅守正道,行為合乎準則,所以有眾多的人前來協助他。“如果前進就會陷入險境,退回來卻可以大有收穫”,是因為關鍵在於首先要聯合自己內部的各種力量才能夠共同度過艱難時世。“利於出現大人物”,說明應當追隨尊貴的君主去建功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