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離

作者:佚名

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於四方。
履錯之敬,以辟咎也。黃離元吉,得中道也。日昃之離,何可久也?突如其來如,無所容也。六五之吉,離王公也。王用出征,以正邦也。

譯文

“《離卦》的卦象為離(火)下離(火)上,為光明接連升起之表象。《離卦》的本象為火,這裡代表太陽。太陽東升西落,因而有上下充滿光明的形象。太陽的光明連續照耀,必須高懸依附在天空才行,所以象徵附著;偉大的人物效法這一現象,也應當連綿不斷地用太陽般的光明美德普照四方。
“在開始行事時,由於急於求成而出現錯亂,後來能恭敬慎重且未輕舉妄動”,主要是為了避免災禍的發生。“附著在黃色上,就可以獲得大吉大利”,是因為黃色代表中,堅守正道,可以獲得大吉大利。“夕陽西下,好比人生已步入老年”,太陽偏西即將落下,人步入老年呢?即將死去,怎么能長久呢!“突然間發出萬道光芒,猶如燃燒的烈火”,這種剛烈暴躁的氣焰,必然帶來危險,是天下人所不能容忍的。“《離卦》的第五爻位(六五)之所以能夠獲得吉祥,是由於它附著在君主旁,受到了君主的庇佑。“君主動用軍隊出兵征伐”,是為了治理國家,並非是為了耀武揚威,濫殺無辜。所以,進行正義的戰爭,就不會發生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