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坎

作者:佚名

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
習坎入坎,失道凶也。求小得,未出中也。來之坎坎,終無功也。樽酒簋貳,剛柔際也。坎不盈,中未大也。上六失道,凶三歲也。

譯文

《坎卦》的卦象是坎(水)下坎(水)上,為水流之表象。流水相繼而至、潮湧而來,必須充滿前方無數極深的陷坑才能繼續向前,所以象徵重重的艱險困難;君子因此應當堅持不懈地努力,反覆不間斷地推進教育事業。
“置身於重重的艱險困難之中,落入到陷坑的最底下”,是因為不能堅守正道,自身軟弱無能,又得不到外援,所以遭遇兇險。“雖不能脫險,但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可以解決一些小問題的”,說明仍未脫離險境。“往來進退都處在重重陷坑之間”,是說雖急於求得平安,結果是欲速則不達,最終還是不能擺脫危險,走出困境。“一樽酒兩簋飯”,是說在艱險困難的情況下能夠推心置腹、相互信任地交往,剛柔相濟,所以最終免遭災禍。“奔流的水還未溢出陷坑”,說明居中而不自大,所以,還不會發生災害。“《坎卦》的第六爻位(上六)面臨艱險困難,不能堅守正道,所以遭受三年的兇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