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大過

作者:佚名

澤滅木,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遁世無悶。
藉用白茅,柔在下也。老夫女妻,過以相與也。棟橈之凶,不可以有輔也。棟隆之吉,不橈乎下也。枯楊生華,何可久也。無婦士夫,亦可醜也。過涉之凶,不可咎也。

譯文

“《大過卦》的卦象是巽(風)下兌(澤)上,巽在這裡代表木,故為水澤淹沒了樹木之表象,象徵極為過分;君子取法這一現象,就應當堅持自己的操守,進則超然獨行,不必顧忌和畏懼他人的非議;退則逃避世間,不為隱姓埋名而苦悶煩惱。
“用白色的茅草襯墊在器物的下面”,是說行為非常小心謹慎,所以不會發生什麼災禍。“老年男子娶了位年輕的妻子”,雖為過分,但由於能夠剛柔相濟,所以不會發生不利的情況。“房屋的棟樑受重壓而彎曲,結果必然發生兇險”,是因為陽剛極為過分,所以不能再來輔助它,否則後果將不堪構想。“房屋的棟樑向上隆起,克服了彎曲,可以獲得吉祥”,是由於九四爻本身能使棟樑不再向下彎曲。“已經枯萎的楊樹重新又盛開鮮艷的花朵”,表面現象又怎么可以長久保持下去呢?“已經衰老的婦人嫁給了年富力強的男子”,這種婚配是會令人深感羞恥的。“涉過深之水會發生兇險“,但如果能及時補救,還是可以化險為夷,最終不會有禍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