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頤

作者:佚名

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
觀我朵頤,亦不足貴也。六二征凶,行失類也。十年勿用,道大悖也。顛頤之吉,上施光也。居貞之吉,順以從上也。由頤厲吉,大有慶也。

譯文

《頤卦》的卦象是震(雷)下艮(山)上,為雷在山下震動之表象,引申為咀嚼食物時上顎靜止、下顎活動的狀態,因而象徵頤養;頤養必須堅守正道,所以君子應當言語謹慎以培養美好的品德,節制飲食以養育健康的身體。
“痴呆地看著我鼓動腮幫子進食”,是說初九爻雖重視保養身體,但由於不能堅守正道,並不值得推崇。《頤卦》的第二爻位(六二)“前進的途中必然遭遇兇險”,是因為前進的途中沒有相應的同類。“在十年的漫長歲月里被遺棄而得不到養育”,是因為它與頤養的正道大相逕庭,從根本上違背了養育他人和保養自己的原則和方法。“反過來向下屬乞求食物以獲取奉養的吉祥”,是因為六四位居在上,與初九照應,同時又能堅守正道,雖取之於民,卻又用之於民,這也就是說,它能夠向下普遍地施捨光明恩德。“能夠安然地居於尊位,所以結果吉祥”,是因為能夠順從有陽剛之美的賢者。“天下百姓都依靠他的養育而得以安居樂業,必須謹防危險,有所戒懼才能獲得吉祥”,是說養育天下百姓,因而能得到天下的信任和愛戴,達到普天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