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大畜

作者:佚名

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賢往行,以畜其德。
有厲利巳,不犯災也。輿說輹,中無尤也。利有攸往,上合志也。六四元吉,有喜也。六五之吉,有慶也。何天之衢,道大行也。

譯文

《大畜卦》的卦象是乾(天)下艮(山)上,為天被包含在山裡之表象,象徵大量的畜養積聚;君子效法這一精神,應當努力更多地學習領會前代聖人君子的言論和行為,以此充實自己,培養美好的品德和積聚廣博的知識。
“不顧一切地貿然前進就會有危險的情況發生,這時只有暫時停下來不勉強前進才會有利“,是說不必冒著災難風險前進。“車子脫去輪輹自動停下來不再前進”,說明九二爻雖然剛健急躁,但它能夠自度量時,自動停止不前,所以沒有貿然前進的過失。“利於前去行事”,是因為九三與上九志同道合,沒有妨礙。《大畜卦》的第四爻位(六四)的“大吉大利”,是因為能夠防患於未然,未雨而綢繆,因而是可喜的。“《大畜卦》的第五爻位(六五)的吉祥,是因為能夠抓住事物的關鍵,從根本上予以治理,因而是可慶可賀的。“四通八達,多么暢通無阻的天街大道”,是說由於大量畜養積聚賢士,天下已經賢路大開了。